福建6金厦门选手占一半 戴慧莉花剑夺金破江苏垄断

2013年09月02日12:51  厦门日报

  本报沈阳9月1日电  9月1日堪称福建代表团的“厦门日”。全运会开赛首日,福建选手夺得2金、3银、1铜,其中厦门选手就占据1金2银。福建“三慧”包揽女子花剑个人比赛前三名,厦门选手戴慧莉勇夺金牌,来自泉州的方慧敏和三明的乐慧林分获银牌和铜牌。北京奥运会冠军、莆田选手林凡获得武术女子南拳金牌。在跆拳道比赛中,厦门选手黄晓纯获得女子49公斤级银牌,同样来自厦门的许永增获得男子58公斤级银牌。算上伦敦奥运会计入的成绩和开幕前的比赛,福建已经夺得6金,厦门就足足占了半壁江山。

  厦门三将全部来自本土

  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参赛的7名厦门选手分别来自岛内、同安、翔安、荆州和山东,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是厦门制造。最终,来自思明区的林清峰拿下厦门本土选手第一枚奥运金牌。经历了引进选手占主导地位的年代后,厦门本土制造开始崭露头角。

  本届全运会甫一开赛,厦门本土选手全面开花。在9月1日的比赛中,厦门选手拿下3枚奖牌,戴慧莉来自思明区,黄晓纯来自同安区,许永增来自翔安区。现场督战的厦门市体育局局长傅晓春表示,她对厦门本土选手的出色发挥十分欣慰,运动员的培养依旧要走多元化之路,但是本土选手的培养和成长才是根基。

  戴慧莉夺金破江苏垄断

  此前的三届全运会,江苏名将肖爱华蝉联女子花剑个人冠军。9月1日的女子花剑个人比赛,福建“三慧”跻身四强,唯一的对手也同样来自江苏。泉州选手方慧敏以15比8击败江苏选手张蕾后,福建选手也就包揽了前三名,同时打破了江苏选手多年来的垄断。最终,厦门的戴慧莉在决赛中以15比8击败队友方慧敏,为福建代表团夺下本届全运会首金。

  赛前,戴慧莉被认为是冲金的热门人选,但是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就连戴慧莉赛后自己也说,金牌是一个意外。对于自己的发挥,戴慧莉表示还行。

  “黑妹”黄晓纯显黑马本色

  跆拳道比赛是福建的冲金点之一,但是女子49公斤级并不在其中。在众人的一片惊呼声中,来自同安的“黑妹”黄晓纯着实给人以惊喜,来沈阳农业大学体育馆助阵的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也连呼意外。赛后,皮肤黝黑的黄晓纯连说银牌很意外,“真是一个惊喜,可能我今天比较幸运吧。”

  “热门”许永增遗憾摘银

  上届山东全运会,19岁的许永增获得铜牌,为福建代表团夺下第一枚奖牌,也夺得了福建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跆拳道奖牌。4年后,实力逐步增强的许永增已经夺下了全国三大赛的金牌,他也非常希望把铜牌换成金牌。但是在与江苏选手赵帅的决赛中,许永增显得有些急躁,最终以2比3抱憾而归。

  也许是对金牌太过渴望,决赛失利的许永增下场后愤怒地将教练坐的椅子踢倒。颁奖典礼上,刚刚合影完就匆匆离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