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楠四年卧薪尝胆终得回报 辽宁首金梦想成真

2013年09月02日10:27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之后辽宁体育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来得比期待中的晚了一些。直到晚上6点,沈阳大学体育馆终于传来“金色”消息,辽宁女柔选手马英楠把52公斤级的金牌挂在了胸前。

  女子柔道52公斤级比赛,辽宁选手马英楠与湖南名将何红梅会师决赛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因为这两名运动员的实力确实高人一筹,从上午的预赛开始到下午的半决赛,两人分别从上下半区杀出重围。

  决赛进行得有些出乎意料,比赛规定时长5分钟,可刚刚进行了1分06秒,便不得不暂停下来——马英楠获得一个有效得分,但湖南队教练提出异议,裁判遂走到技术台进行合议仲裁,计时器因此停在倒计时3分54秒上。合议时间已经超过比赛时间,两名运动员只能在榻榻米上面对面站着,大屏幕回放马英楠摔倒何红梅的录像,看台上的辽宁拉拉队高喊:“一本!一本! ”马英楠不时往看台上看看,嘴角露出微笑。

  结果出来了,真是一本,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就这样速战速决。要知道,马英楠与何红梅两人在这个级别中可谓一时瑜亮,不是你赢,就是我胜。

  这场比赛,马英楠做的也是打持久战的准备:“我在备战时特别重视体能训练,赛前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我甚至想到了要与何红梅打加时。 ”其实,比赛中一路走来,马英楠的对手不仅仅何红梅一人。 “湖南队有三名悍将,实力都非常强。 ”马英楠介绍说。虽然比赛赢得看似轻松,但马英楠表示:“这枚金牌是抢来的,我虽然算是夺冠热门,但绝不敢有保金牌的想法! ”

  对29岁的马英楠来说,这枚全运会金牌来得晚了一些,好多运动员在她这个年龄早已成名,而马英楠仅仅才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上次只获得了第7名,成绩并不理想,但现在看来也成了一个好彩头。“七上八下嘛! ”马英楠的回答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从四年前的第十一届全运会辽宁女柔一金未得,到现在开门见金,马英楠四年的卧薪尝胆总算获得回报:“我们柔道小级别虽然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谷,但现在却有一种向上的趋势。明天希望队友打出水平,我相信她们。 ”马英楠留着很短的头发,比赛时离远看,动作凶狠快速,像个假小子,但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马英楠却显露出女孩子的娇羞:“我真的想过,我会不会成为开幕式后第一个夺金的辽宁运动员,但也仅仅是想过。 ”现在呢? “现在梦想成真了! ”马英楠笑了,笑的挺动人。□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