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黑马直言受益新规则 奥运冠军:冠军还是好选手

2013年09月02日09:36  长江商报 微博

  本报沈阳专电(特派记者 纪文君)2012年,国际射联进行了“史上最大”的规则修改,昨日全运射击比赛的首日角逐,不仅在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产生了开幕式后首金,同样也是射击规则修改后健儿们的首次大赛。

  同四年前的全运一样,本届数位奥运冠军在金牌面前,再度集体哑火:男子50米步枪卧射,奥运冠军、参加过三届全运三届奥运的“老枪”朱启南[微博]无缘决赛,而男子十米气手枪中,山西选手刘毅却以黑马之姿力压42岁名将谭宗亮和奥运会冠军庞伟[微博]摘冠。

  “这是我第一次在新规则下打决赛,中间阶段我允许自己犯一定的错误,因而发挥得更轻松一些。新规则对于资格赛排名相对靠后的选手来说更有机会,如果还是以前的规则那么谭宗亮是稳拿冠军的,我应该是新规则的受益者,”正如山西黑马选手刘毅所言,其他几项上意外闯进决赛而夺冠的射击选手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轻松发挥”才是黑马们们新规下的法宝。

  “虽然刘毅认为自己是新规则的受益者,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无论规则如何改变,拿冠军的还是那些好的选手,这很公平。”奥运冠军庞伟则否定这条新规受益者的理论。

  射击国家队教练王义夫表示,“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采取淘汰制”的修改,加大了比赛的偶然程度,也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

  新规之下,射击比赛更加精彩。而全运射击赛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新规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爆冷几率,从而使得更多的“老枪”任凭技术出众,依然会在心理角逐中更易被秒杀。

  ■湖北军团播报

  激流回旋皮划艇男子单人划艇预赛结束,湖北选手张航、邓晓顺利进入半决赛。该项目半决赛和决赛均在9月3日进行。

  今日将进行女子25米运动手枪和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孟勤、童欣将参加 25米运动手枪比赛;谭晓红将参加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