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世青赛俄罗斯巴西将争冠 欧美仍唱主角

2013年09月02日09:13  中国体育报

  众望所归,本届世青赛俄罗斯和巴西两强会师最后的决赛,两支队伍延续了国家队的特点,代表了当今世界青年男排的最高水平。

  欧美球队向来在男排赛场上唱主旋律,本届世青赛也呈现了这一特点。由于分组的关系,俄罗斯、巴西、美国、法国、塞尔维亚、意大利等传统强队都分在了土耳其的伊兹密尔赛区,从小组赛开始各支强队争夺就进入白热化。俄罗斯3比2险胜巴西,法国3比2力克巴西,意大利3比2击败俄罗斯。而为了争夺8强名额,意大利3比2苦战5局,击败塞尔维亚。最终的4强是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巴西。几支球队的交手,每局的胜负大多在一两分之间,实力也在伯仲之间。

  在比分接近的同时,欧美球队的技术特点也淋漓尽致的体现。俄罗斯队依然继承了国家队高举高打的特点,全队平均身高2米,与意大利、美国成为本次比赛队伍海拔最高的球队之一。同时,队伍中也涌现出明星球员。俄罗斯队的维克多成为球队的得分王,排名位居得分榜前四,而发球成为他的利器,全部8场比赛发球得到20多分。相比欧洲球队,美洲球队技术全面,在巴西队身上得以展现,接应艾伦成为巴西队的得分利器,他在发扣拦上都有得分,拦网上更是得到20多分。

  在欧美队伍保持强劲的同时,亚非队伍与之差距也显而易见。此次世青赛进行了扩军,由原有的16支参赛队伍扩充到20支队伍,卢旺达、委内瑞拉、摩洛哥分列倒数第一、第二、第三,亚洲球队共有四支队伍参赛,因为分组优势,亚洲队伍同分在安卡拉赛区,但最终只有伊朗和印度晋级8强,日本和中国都无缘8强。差距不仅仅体现在名次上,在技术方面的差距也是全方位的。相比欧美的发球速度快、力量大,亚洲人的发球多以飘球为主,威胁性小。而拦网方面,拦网脚下移动速度慢,拦网区域不明确,整体意识不强。而防守中取位存在不足,防守点提前判断意识不佳,往往造成在比赛中被动的局面。

  从本届世青赛看,未来的世界男子排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欧美球队依旧会是主角。(周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