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新规则导致冷门迭出 国字号射手纷纷无缘金牌

2013年09月02日01:50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全运会射击赛场率先展开角逐。冷门向来是全运射击比赛的关键词,昨天也不例外——世界冠军谭宗亮无缘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微博]只收获该项目铜牌;另外,名将朱启南[微博]和贾占波未能进入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

  新赛制 资格赛成绩不算数

  本届全运会比赛,射击项目采用了中国射击协会审定的最新《射击竞赛规则》和国际射联今年实行的新规则。所有射击奥运项目资格赛的成绩都不带入决赛,除了“从零开始”外,改为淘汰制的决赛也变得更为残酷——8名选手每人先打两组,根据成绩从排名最靠后的两人开始淘汰。每隔两发子弹就会淘汰一人,令决赛的偶然性和刺激性大大提高,几乎是一枪失手就全盘皆输。

  本届全运会是射击新规则实行后的首个大型国内赛事,射击名将们在昨天感受到了新规则的残酷。

  爆小冷 世界冠军难奈黑马

  昨天的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决赛率先爆出冷门,谭宗亮和庞伟都进入决赛,成为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决赛的头两组里,庞伟表现出色,以60.5环排名第一。谭宗亮表现欠佳,仅排名第七。进入淘汰赛后,青海队的赵源龙和辽宁队的石兴隆先后出局,谭宗亮则奋起直追,以99.5环冲到第二位。

  庞伟第一,谭宗亮第二的格局一直保持到第八组两枪争夺。庞伟在这一组中似乎突然失去状态,山西队的刘毅以179.6环跃居第一,谭宗亮以0.1环之差排名第二,此前表现神勇的庞伟只以178.4环位居第三,结束了比赛争夺。

  冠军争夺战里,刘毅的表现更为稳定,第一枪9.8环,第二枪10.5环。谭宗亮没能顶住压力,两枪分别打出的环数是9.5环和8.2环。最终,“黑马”刘毅力压谭宗亮获得冠军。

  大冷门 朱启南资格赛出局

  如果说谭宗亮或庞伟无缘冠军是意外的话,那么朱启南、贾占波、邱健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未能进入决赛则是更大的冷门。

  第六次参加全运会的贾占波被挡在了50米步枪卧射决赛门外,“神奇小子”朱启南对自己的出局更是有些委屈——他与陕西选手张冰总分相同,都排名第八。但按规则规定,名次不得并列,因此双方还需要比较最后一组的成绩。最后一组中,朱启南的成绩是104.8环,张冰的成绩是105.2环,正是这一微弱差距让朱启南出局。

  冠军谈 新规则带来新机会

  男子50米步枪卧射的竞争异常激烈,从贾占波、朱启南等名将纷纷止步资格赛也可见一斑。这一项目的冠军得主是云南选手赵声波,虽然名不见经传,但他在决赛中的发挥让不少人咋舌。

  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赵声波透露,新规则也给了他新的机会:“我预赛打得不是很好,所以心理压力比较大。但好在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所以就在决赛中好好打,关键就是要控制心态。”这是赵声波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上届全运会比赛中,他参加的气枪比赛,只获得了第八的名次。本届比赛问鼎冠军,赵声波也表示:“我对这块金牌非常渴望。之前就是天天把自己关在屋里想,想怎么才能打得更好、如何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想全了,在决赛中也就有把握了。”

  作为新科冠军,赵声波承认新规则带来的影响:“对新规则的适应程度太重要了。和以往比赛不一样,现在的决赛里,如果一两枪打不好,几乎就追不上了。所以心态要放松,一枪一枪平稳发挥。”

  晨报沈阳专电 特派记者 周萧 亢雪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