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运跳水综述:七位奥运冠军挂金 13岁小丫冒尖

2013年09月01日23: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十天激烈角逐,第12届全运会跳水比赛9月1日晚在沈阳结束,12枚金牌属于九家;广东、四川队成绩最好,分别获得三冠、两冠。比赛中不少老将发挥出高水平,年轻选手争露峥嵘,展示了中国跳水生生不息的蓬勃景象。

  奥运冠军扮演主角

  国内现役的奥运会冠军,除上海的吴敏霞[微博]因伤缺席之外,其他11人都参加了12运会比赛,最终有7人拿到了金牌。

  广东队拥有四名奥运会跳水冠军,是各队最多的,12运会他们均收获了金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的何冲,除帮助广东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自己还在三米板单人项目较量中成功卫冕。罗玉通[微博]、张雁全[微博]分别是去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这次都是广东队男团夺标的成员。

  同样来自广东的何姿[微博]是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四年前的11运会,她位居郭晶晶、吴敏霞之后,获得三米板单人项目铜牌;这次在沈阳,预赛、半决赛、决赛一路领先,以明显优势首次夺得三米板金牌。

  陈若琳[微博]是女子十米台单、双人项目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双“大满贯”得主,12运会参加该两项比赛,均无缘金牌。不过,她和江苏队队友协力,还是拿到了女子团体冠军。

  秦凯[微博]是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11运会,他和陕西队队友张森搭档,获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12运会两人蝉联桂冠。

  北京选手林跃是2008年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12运会,他勇夺个人全能金牌,还与曹缘搭档获十米台双人项目亚军。

  13岁刘昕成为“黑马”

  12运会跳水比赛的最大冷门,出现在第七天进行的女子十米台决赛中。该项比赛共31人参加,其中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前不久刚刚夺得巴塞罗那世锦赛金牌的陕西运动员司雅杰、湖北的刘蕙瑕,都是夺冠热门。可谁也没想到,最终登顶的竟是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小姑娘刘昕。

  十米台预赛、半决赛,刘昕得分均处于领先,而且先后得到了单个动作84.80分、89.10分的全场最高分。决赛她第三跳结束只处于第六。后两跳6243D、5253B的满分均为96分,刘昕竟然不可思议得都获得了91.20的超高分,其中5253B有裁判亮出了10分,这在女子比赛中并不多见。最终,她以414.89分夺得金牌。陈若琳、刘蕙瑕、司雅杰依次只获得第四到第六名。

  本届全运会之前,刘昕只参加过一次全国青年赛,12运会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成年比赛,便一鸣惊人。刘昕的横空出世,使得今后国内女子十米台的竞争格局又将出现新的变化。

  其实,在12运会跳水赛首日进行的女子团体较量中,刘昕第一次亮相十米台,就力压陈若琳、司雅杰,位居第二,5253B还得到了88分的全场第一高分,可见她在后来的个人项目折桂,并不偶然。

  何氏兄弟留下佳话

  在国际跳水比赛中,兄弟、姊妹同时参加比赛不乏其例。2011年以来,何冲和弟弟何超[微博]屡屡同时参赛,成为国内赛场一道靓丽的风景。12运会,他哥俩不仅在男团比赛中双双挂金,还包揽了三米板单人项目的金、银牌。

  何超是国内男子三米板的一名后起之秀,其身体素质好、动作难度大,技术风格酷似何冲。不过,毕竟是首次参加全运会,团体争夺出战三米板单人项目,他就两次出现了失误;与哥哥一起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决赛,最后一跳又因为自己动作失败,导致该轮只得到零分,失掉了夺牌、甚至争冠的良机。

  后来的三米板单人项目较量,何超调整了动作,用难度系数3.1的107B代替了难度系数3.9的5156B,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从21.5降到了20.7,自己的心态也逐渐稳定下来。

  该项目预赛、半决赛,他都跳出了较高水平,均紧随哥哥排名第二,其中预赛跳难度系数3.8的109C,得到102.60分。决赛何超得发挥更为出色,六个动作的得分均不低于80分,109C再获102.60的高回报,最终仅落后何冲2.60分、获得亚军,552.20分的得分,也是他该项目从未拿到过的高分。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秦凯,只名列该项目第五。

  何冲、何超兄弟俩包揽三米板冠、亚军,成为全运会史上的一段佳话。

  4.0以上难度成标志

  12运会跳水比赛,前几届很少见的109C已被运动员普遍采用。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有9人跳了109C;双人项目有8对选手拥有该动作。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有16人跳了109C;双人项目有4对选手采用了该动作。

  更值得一提得是,12运会首次出现了难度系数超4.0的动作。男团争夺,广东的陈艾森、谢思埸均在十米台单人角逐时跳了难度系数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前者得分还达104.55分。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四川的杨健/邱波[微博]跳了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总的难度系数达到18.6。决赛中,他俩109B得到110.70分,最终夺得金牌。陈艾森/谢思埸一套动作中有109C,还有409C,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高达19,他俩最终拿到铜牌。

  邱波、杨健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较量中,又分别亮出了109B。该项目预赛,杨健109B就获得106.60分。七月底,邱波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夺得十米台金牌时,109B决赛曾拿下110.70分。12运会十米台半决赛、决赛,他该动作得分又分别达到105.44分、112.75分,并最终夺得金牌。成为十米台单、双人项目的双金得主。

  12运会跳水赛前前后后,不仅有四名运动员跳了难度系数超4.0的动作,还有三人在单、双人项目中五次得分超100分。这本身就是一项“世界纪录”。(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