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眼中的刘馨阳:我只想让刘馨阳做一个平凡人

2013年09月01日19:0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 邹大鹏 何晨阳

  刘馨阳的家在辽宁省台安县新华乡,离沈阳约有1小时的车程。乡亲们得知1日刘馨阳在沈阳参加全运会比赛,上门来找他的母亲孙伟,说要开车带她一起去为刘馨阳加油,但被她婉拒了。

  从2012年伦敦残奥会至今,刘馨阳一直没有回家。51岁的孙伟虽然惦记儿子,但从来不愿打扰他训练。

  “不想去给教练和馨阳添麻烦,也让他能安心比赛。”孙伟说,从刘馨阳15岁离开家门进入体校,7年来,她一直都会惦记着儿子的比赛,即便如今馨阳事业上已经有所成就,她依然希望儿子做一个平凡人,有一颗平常心。

  孙伟回忆说,刘馨阳从小就很好动。家里人下地干活,他把邻居家的自行车扛出来,放到一米多高的土墙上骑,就像演杂技,他甚至还能在村里倒下的电线杆上骑行。

  “好像有这方面的天赋。”孙伟说,刘馨阳小时候骑的自行车是爷爷和姐姐的旧自行车。直到他12岁时,孙伟给他买了一辆新车,刘馨阳爱若珍宝。后来,儿子离开家,孙伟便把这辆车锁在厢房里。

  “留个念想吧,一看到这辆车,就想起馨阳小时候的样子。”孙伟说。

  这位朴实的农村女性用自己坚韧的性格和坎坷的经历影响和砥砺着刘馨阳一路前行。

  2008年5月24日,从省里参加比赛返乡的刘馨阳在村口被一辆农用车撞伤了左腿,一家人到沈阳求医时,医生说刘馨阳的腿残疾了,手术后,他将可能永远不能再骑自行车。

  无情的命运捶打着这个面颊消瘦的年轻人,在被告知无法继续运动、甚至走路也会受影响时,他也曾有过面对黑暗的失落、茫然、暴躁和退缩。“孩子住院手术那3个月情绪挺低落,经常跟陪护的父亲吵架,甚至和医院门口的小贩打架,”刘馨阳的妈妈谈起不堪回首的往事潸然泪下,为了给儿子治病她只能拼命干农活赚钱,甚至卖掉了唯一值钱的房子,很少有时间去医院照顾。

  母子俩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在电话里,孙伟告诉刘馨阳,不能向困难低头,她也从不在刘馨阳面前流露出一丝一毫向生活屈服的念头。

  一次去医院看孩子,孙伟看到医生把满是鲜血的纱布从馨阳腿上揭下来给孩子上药,刘馨阳疼得嘴里咬着毛巾,一头大汗,孙伟在病房外偷偷地抹眼泪。

  刘馨阳出院归队后,回家探亲。当时正值秋收,父亲刘印春在镇上打工,孙伟接连几天在地里收割水稻,自家的33亩水稻收割完了,她又去别人家地里割稻子,这样可以多赚一点钱。刘馨阳到家时,孙伟已经累得趴在炕上起不了身。

  看着母亲憔悴的样子,刘馨阳很心疼,孙伟却安慰说:“妈妈不累,累的时候想想你在外地训练,妈妈就不累了。”一家人靠这种精神上的相互依靠搀扶着走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艰难时光。

  如今,刘馨阳在赛场上捷报频传,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得到改善。在台安县政府的帮助下,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孙伟依然在家里种水稻,老伴刘印春也依然在镇上打工。

  “自己能干就干一点,不能拖累孩子。”孙伟说,她现在最大的牵挂就是刘馨阳的腿。采访结束时,孙伟请记者帮个忙:“比赛结束了,麻烦你们告诉馨阳给我打个电话。如果教练允许,就让他回家看看。”(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