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网上长城露出“小”命门 险胜日本争冠形势险峻

2013年09月01日04:28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丁淑莹 中国女排[微博]与日本队历史上的每次对碰都难免火花四溅,昨日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是中日两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首次较量,名副其实 “战至最后一刻”,决胜局最后阶段江畑幸子还为日本队连救了两个赛点,中国队才险胜,两队总得分是105比103。3比2的大比分让中国队在本次总决赛保持不败,但与榜首巴西队的差距已拉大至2分,在今天的争冠终极战中处于不利境地。

  日本媒体还在关注中国重炮王一梅[微博]是否上场,日本的 网友们已经开始讨论起“魔物”朱婷[微博]。昨日,郎平[微博]派出了朱婷+惠若琪这一高大型主攻组合,王一梅仅在第三局替补上场为队伍加强突破。面对身材较矮小的日本 队,筑起网上长城向来是中国女排屡试不爽的战术之一,身高1米95的朱婷入队后更增强了中国队在这方面的优势。昨日比赛的第一局,朱婷的超手进攻确实让日 本队招架无力,但从第二局起,负有接一传责任的朱婷就屡遭对手追发,后排防守和前排进攻都被过于依赖,让朱婷在第四局就显得体能不济。

  郎 平在赛前就强调中国队必须跟上日本队的快攻节奏,但高大化的中国队却事与愿违,江畑幸子和木村纱织不断以快制慢、以快制高突破中国队的高拦网,中国队的高 度不仅没成为优势,反正成为劣势。赛后数据统计,中国队在发球、进攻、拦网三项上都输给对手,全场比赛朱婷以33分成为中国队得分最高的队员,但都不及日 本队杀红了眼的江畑幸子,江畑幸子全场独得36分荣膺得分王,表现一般的木村纱织也拿下26分。

  日本女排在奥运会后换了四名主力,防守、串联、进攻组织都不如去年,而中国队则保留了九名奥运选手,昨日的首发阵容平均身高达1米91,最终却拦不住一个1米76的江畑幸子———艰难的一场胜仗让新奥运周期未尝败绩的中国队暴露出不少问题。

  总决赛四连胜的中国女排带着10分进入今天与巴西队的冠军争夺战,由于有两场比赛都打出了3比2,中国队目前落后奥运会冠军巴西队2分,对手今天只要拿下两局比赛即可夺冠。

  [解密]

  郎平留有底牌

  昨日之战是中日两队在亚锦赛前的唯一交手,尽管中国队多次处于被动,但郎平依然保持了冷静,没有轻易将手中底牌全部亮出。首发,中国队收起了主力接应张磊[微博]和自由人张娴[微博],为日后排兵布阵留下余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