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举重项目看点:周俊田源要为自己“正名”

2013年08月31日1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8月31日电 (记者 宗晨亮)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举重项目共计将产生15枚金牌。作为世界举重的强国,本届十二运举重赛场与乒羽、跳水等项目一样,是少数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较量,而个别级别的竞争甚至比奥运赛程还要激烈。

  周俊、田源要“正名”

  因为一出悬念丛生的“替换门”,年仅18岁的周俊在伦敦奥运会中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年轻的周俊最终未能顶住压力,在女子53公斤级中三次试举均告失败,创造了中国举重史上罕见的冷门。

  尽管无辜地成为地方体育局角力的牺牲品,但湖北选手周俊并非泛泛之辈,在今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上,周俊以总成绩228公斤夺得58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两项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本届十二运中,周俊将参加58公斤级的角逐,由于该项目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英意外出局,周俊很有希望通过一枚全运会金牌,洗刷掉自己在伦敦流下的眼泪。

  作为“替换门”事件的牺牲品,同样来自湖北的纪静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中连夺三金,却没能前往伦敦。此番纪静势必要在53公斤级中证明自己的实力。

  另一位收到“替换门”事件牵连的湖北选手田源同样要为自己“正名”。作为世锦赛冠军,田源却与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甚至还一度被谣传为“双性人”,这位小将承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好在年仅21岁的田源在48公斤级中有着足够的实力,本届全运会或许能成为田源冲击里约奥运的新起点。

  伦敦失意者重新出发

  伦敦奥运会中中国举重队夺取5金,战绩差强人意,其中男子中小级别连丢两金令人颇为意外。作为两位伦敦失意人,解放军选手吴景彪、福建选手张杰势必希望通过十二运重新寻找自信。

  伦敦奥运会上,世锦赛56公斤级冠军吴景彪意外不敌朝鲜选手欧云哲,赛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原62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着张杰,同样在伦敦折戟沉沙仅名列第四。此番来到十二运的赛场,两位世界级名将势必希望为自己的实力“正名”。

  值得一提的是,吴景彪将在56公斤级的赛场遭遇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两位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竞争者此番在十二运赛场狭路相逢,一场世界级水平的较量在所难免。

  同样需要证明自己的还有解放军选手廖辉,经历了禁赛事件后,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如今东山再起。不过他在十二运赛场将面对伦敦奥运会冠军林青峰,两位奥运冠军的同场较量令69公斤级的赛场格外值得期待。这个级别中浙江小将石智勇同样实力不俗。

  此外,伦敦奥运惨遭滑铁卢的名将陆永,将亮相十二运85公斤级赛场。

  要“正名”更要突破

  除了上述提及的名将,中国举重军团藏龙卧虎。不过受到奥运参赛名额限制,不少有实力的选手难以在奥运赛场展露峥嵘,于是全运会赛场就成为他们展示实力的最好舞台。其中女子63公斤级的管新蕾、女子69公斤级的向艳梅、男子77公斤级的苏达金、男子105公斤级的杨哲都具有世界级的实力,其中杨哲在今年全锦赛中举起了416公斤的成绩,这一成绩超出了伦敦奥运会412公斤的金牌成绩。

  对于实力强大的中国举重而言,世界纪录从来都是“易碎品”。国人完全有理由期待二十运举重赛场诞生新的世界纪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