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馆里的柔道冠军孙福明:人生像演戏 把握好度

2013年08月28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沈阳电【记者 王津】曾经的柔道奥运冠军,如今的全运会游泳场馆新闻官,如无知情者提醒,恐怕没有多少人发现站在眼前这位一脸严肃的人是孙福明[微博]。跟当运动员时相比,她瘦了很多,还染上橘红色的头发,让人很难将她与当年榻榻米上的大块头画上等号。

  每一场跳水赛后的新闻发布厅内,孙福明总会出现在媒体面前,拿着一张纸,背着双手,服务着眼前的运动员和媒体同行。“我以前虽然是运动员,但并不清楚开发布会的环节是什么样的,接触了以后发现,琐碎的事情很多,很复杂。第一天比赛时我就特别紧张,老是担心自己不能胜任。现在好多了,熟悉了流程,也适应了这种氛围。”四天之前的女子团体比赛,是孙福明在新岗位上的首次演出,她曾把稿子摁在墙上改了又改,尽管这份发言稿上只有四句话。“那是第一次主持发布会啊,就怕话说顺溜了。”经过几天的实践,孙福明此刻已能对着话筒驾轻就熟了。其实,孙福明有一份正式的工作,职务还不低——辽宁省游泳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她还曾担任辽宁省柔道队领队等多个职位。“这次让我担任这个角色,我也感到很意外,可能是领导需要锻炼锻炼我吧,让我接触不同的项目,我会多了解、多学习。人生不就是这样嘛,每一个人都是演员,需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与记者们聊天,孙福明很健谈。跟当运动员相比,哪个更难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孙福明笑了:“都不容易,当运动员是你要把技术练得过硬,而当新闻官,不仅语言表达要流畅清楚,整个会场的节奏也要把握好,关键是把握好一个度。”

  的确,从奥运冠军、柔道领队、职业技能鉴定站副站长、省游泳中心副主任再到十二运游泳、跳水比赛的新闻官,恐怕没有哪个运动员能有如此大的跨度。对此,孙福明告诉记者:“人生要学会转变,就像演员一样,得适应不同的角色。”

  另讯 昨晚,在浑南训练基地游泳馆进行的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格外精彩。林跃、邱波[微博]、曹缘、杨健、火亮等诸多梦之队成员的出现,让这枚金牌的争夺更加激烈,最终邱波/杨健组合以501.60的总分摘得金牌,林跃/曹缘以492.66分位列第二。来自天津的杨凌/黄子淦虽无缘奖牌榜,但跻身前八也是最好成绩,同时为天津代表团赢得积分。

  据悉,伦敦奥运会女双十米台冠军汪皓[微博]在与教练组商量后,决定出战今天开始的女子单人十米台的比赛,这也是汪皓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二个项目。在错失了女双十米台金牌后,汪皓将向此枚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