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福明忘记8年前阴影:每个人都是演员 只会向前看

2013年08月27日04:00  南方都市报

  曾经“被牺牲”,过去的就让它过去

  孙福明[微博]:每个人都是演员,我只会向前看

  身份:奥运柔道冠军、辽宁省游泳中心副主任

  角色:全运会游泳场馆新闻主持人

  “陈若琳[微博],你知道这位大姐是谁吗?”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这样提问。陈若琳侧过身子看了一下,摇摇头。“她是1996年奥运会的柔道冠军,孙福明。”这位辽宁当地记者给出了答案。

  是的,孙福明,17年前的奥运冠军,如今,她是全运会游泳场馆新闻主持人。如无知情者提醒,恐怕没有多少人发现这一点。跟运动员时代相比,孙福明瘦了很多,还染上橘红色的头发,让人很难将她与当年塌塌米上的大块头画上等号。“当运动员时压力很大,现在心里状态调整得比较好,没有理由压抑自己,家庭也很好,儿子快4岁了,各方面都很不错。”事业家庭称心如意,孙福明很满足。

  跳水赛后颁奖仪式,新闻发布厅内,她拿着一张纸,背着双手,静静等待新闻发布会的开始。纸上写了不少字,这是孙福明给自己的提示。

  “我以前虽然是运动员,但并不清楚开发布会的环节是什么样的,接触到了以后发现,琐碎的事情很多,很复杂。第一天比赛时我就特别紧张,老是担心自己不能够胜任。”四天之前的女子团体比赛,是孙福明在新岗位上的首次演出,她把稿子摁在墙上改了又改,尽管这份发言稿上只有四句话。

  经过几天的实践,孙福明已能对着话筒驾轻就熟了。昨晚的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结束,出席发布会的6名选手中,除了陈若琳之外,其他都是小女孩,面对记者的提问支支吾吾,紧张得无法组织语言。孙福明在旁边提醒:“没关系,每个队派出一个代表回答就行。”

  其实,孙福明有一份正式的工作,职务还不低——— 辽宁省游泳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她还曾担任辽宁省柔道队领队。“这次让我担任这个角色,我也感到很意外,可能是领导需要锻炼锻炼我吧,让我接触不同的项目,我会多了解、多学习。人生不就是这样嘛,每一个人都是演员,需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与记者们聊天,孙福明很健谈,话中饱含哲理。

  在全运会赛场,孙福明留给人们的记忆更多是争议,2005年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孙福明输给了解放军队选手闫思睿,而且输得极不体面———一推就倒,不做任何对抗。这源于特殊的全运会规则,闫思睿是解放军和辽宁双计分运动员,一旦她夺冠,双方受益。奥运冠军孙福明的成绩和荣誉就是这样被“牺牲”掉了。那届比赛过后,孙福明选择了退役。

  “这件不愉快的事,不会影响我的生活和事业,因为我的心眼比较大,过去了就过去了,我只会往前看,不能老往后看。”孙福明说。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沈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