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出生哭声几乎震破房盖 母爱让顽劣彻底改变

2013年08月25日11:22  新晚报 微博

  “闪电”的成长路  臂展超2.2米,腿长超1米,大腿围达64.5厘米。让我们来破译一下博尔特[微博]这个来自“外太空”的怪异生物的身体密码吧。

  “闪电”出生

  哭声几乎震破房盖

  1986年8月21日,博尔特出生在牙买加谢伍德康坦特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家杂货店的小老板。博尔特一出生,就把家人吓了一大跳,他啼哭的声音非常大,每次啼哭,家里的房盖几乎要被震破了。父亲非常喜爱博尔特,觉得孩子的嗓门这么大,以后可以唱男高音,当个世界级歌唱家。

  博尔特小时候非常顽皮。有一次,他往父亲最心爱的帽子里填充上棉花当足球踢着玩,父亲知道后想教训一下这个“捣蛋鬼”,但令父亲郁闷不已的是,自己根本追不到他。

  少年时候的博尔特已是身高臂长,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他在体育老师的眼中脱颖而出。但他并没有一开始就接受田径训练,而是加入了板球队,并且是学校里有名的快速投球手。在一次训练中,教练发现他的下肢移动速度非常快,于是建议他去练练短跑。没想到,这一练就练成了一个超越人类极限的“外星人”。

  从顽劣到勤勉

  母爱让他彻底改变

  博尔特十几岁的时候,父亲的生意越来越差,不但赚不到钱,还欠下一屁股债。母亲是个裁缝,她日常做活,希望多赚些钱补贴家用。但杯水车薪,父母赚的钱根本不够博尔特姐弟三人的日常开销。这时候,博尔特的个子已经蹿到1.8米,父亲把他送到当地的体校让他练习短跑。在牙买加,穷苦人脱离贫穷的唯一途径就是练短跑。牙买加是个盛产短跑冠军的地方,在博尔特之前,牙买加已经有多名世界冠军。

  博尔特刚到体校的时候,训练并不刻苦,常常偷懒,别人跑十圈,他只跑三四圈,只要教练不注意,他就会躲在一边和其他人打闹,是体校有名的“害群之马”。教练拿他也没办法,觉得他实在不是练短跑的料。母亲为了博尔特在体校能有出息,就多接裁缝活,一天要做好几件衣服,赚来的钱大部分给博尔特买了牛肉等营养品。

  1998年8月21日,是博尔特的12岁生日。母亲为了能送他生日礼物,白天去帮别人扛麻袋,晚上还得坐在灯下做裁缝活。母亲累死累活干了几个月,终于凑够了钱,给博尔特买了一双跑鞋。漂亮的跑鞋上绣着一颗红心,那是母亲一针一线地为博尔特绣的。母亲告诉博尔特:“孩子,这双跑鞋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为它里面包含了我对你的爱。”

  母亲因为这几个月干了过多的重活,落下了腰伤,每到刮风下雨就疼得厉害。博尔特这时候猛然醒悟,意识到母亲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于是博尔特重回跑道,拼命训练,他要用行动回报伟大的母爱。

  几年后,博尔特的身高长到了1.96米。专家们都觉得,博尔特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练短跑,因为其四肢过长,这样他跑的时候四肢摆动频率低,身体协调性差,不容易出成绩。教练劝博尔特改练排球或篮球,但他却丝毫没有动摇,在跑道上更加挥汗如雨地训练。

  15岁崭露头角

  21岁人生转折

  2001年,身高1.96米的15岁少年博尔特,在当年的加勒比共同体运动会上夺得了200米、400米的两枚银牌。仅仅一年之后,博尔特的成绩迅速提升,包揽了高中联赛、加勒比共同体运动会、中美洲和加勒比青年锦标赛的200米和400米冠军。2002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主场作战的博尔特以20秒61夺得了200米金牌,这使他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4年,博尔特成为职业运动员。这一年,在百慕大举行的加勒比共同体运动会的200米赛跑中,他以19秒93的成绩,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跑入20秒的青年运动员。随后,他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在第一轮比赛中他就脚腕受伤,200米只跑出了21秒05,没有进入下一轮。 2005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在赫尔辛基举行,博尔特再次铩羽而归。在200米决赛中,他脚部再次受伤,成绩是可怜的26秒27。直到2006年的瑞士洛桑大奖赛,博尔特才再次跑进20秒大关,以19秒88的成绩夺得200米铜牌。随后的雅典国际田联第10届世界杯赛,博尔特再次夺得一枚银牌。

  2007年,博尔特的运动人生出现转折。年初,博尔特向教练米尔斯提出要练100米,并随即参加了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的第23届瓦迪诺伊安尼亚运动会。这是博尔特第一次参加100米比赛,结果他跑出了10秒03的惊人成绩,一举夺金。

  “闪电”惊天

  统治短跑赛场势不可挡

  2008年,博尔特像破茧而出的蝴蝶,势不可挡地统治了短跑赛场。5月3日,在金斯顿举行的牙买加邀请赛100米比赛中,博尔特在1.8米/秒顺风的帮助下,取得了9秒76的成绩。5月31日,博尔特终于创造了他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在纽约举行的锐步田径大奖赛上,博尔特在顺风1.7米/秒的帮助下,以9秒7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世界“第一飞人”已露峥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那些瞬间已不必多说,博尔特先后打破100米、200米的世界纪录,宣告了自己世界“第一飞人”的霸气地位。在接力赛中,他和队友取得了37秒10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队在15年前创造的37秒40的纪录。他们完美的交接棒能力,令全世界叹服。而博尔特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人。然而,这只是传奇故事的开始……

  2009年8月17日,柏林,“闪电”再次不可思议地震惊世界!9秒58的世界纪录从此将人类极限放置在了一个无法想象的高度之上。之后,这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在接受采访时,主持人问:“你作为世界上比法拉利还强的‘发动机’,你不断突破自己的动力是什么?”博尔特回答:“因为我的心是由爱组成的,我爱我的母亲,爱这个世界上关心我的每一个人。”

  也曾望天兴叹

  终究站上新巅峰

  2011年,博尔特让世界人民再次震惊,但这一次却不是因为他打破纪录。2011年8月28日,在现场7万名观众和难以计数的电视观众面前,博尔特站在了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起跑线前。裁判员将发令枪举过头顶,选手已成弦上之箭。就在枪响的同时,博尔特已冲出了起跑线,裁判却立即“叫停”了比赛,在一阵惊呼声中,博尔特显然意识到自己犯下了怎样的错误——按照国际田联 “零抢跑”规则,一次抢跑就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就这样,博尔特告别了大邱世锦赛百米跑道。他的意外出局,使男子百米决赛黯然失色。在他之前,美国的盖伊和牙买加的鲍威尔已经因伤退赛。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以这样的情形令人遗憾地收场。

  2012年,博尔特又一次将自己的名字写进历史。8月6日,伦敦时间晚9时50分,整个伦敦碗体育场鸦雀无声,全场观众的目光聚焦在了男子100米的跑道上,在这里,即将进行人类极限速度的大比拼!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运动员们如闪电般冲了出去。在前半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在后半程,博尔特逐渐加速,在还有30米时实现反超,并以不可阻挡之势冲过了终点线。9秒63!这一成绩没有突破在柏林的9秒58,但超越了在北京的9秒69,刷新了他自己创造的奥运会纪录!他还是那道牙买加的闪电! 他的队友布雷克以9秒75第二个撞线拿到银牌,加特林以9秒79拿到铜牌。除了他的队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放弃了比赛外,其余选手全部跑进了10秒以内。他们将人类的速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而博尔特,在100米比赛中成功卫冕,成为继刘易斯后第二个在男子百米中卫冕的人。

  在本月18日刚刚落幕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无疑还是最耀眼的明星,他参加了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比赛,全部夺得冠军。毫无疑问,他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他是无可争议的史上第一人!

  本报综合报道

  博尔特身体指标

  身高:196cm  颈围:43cm

  胸围:101.5cm 腰围:92cm

  臀围:99cm  肩宽:49cm

  臂长:99cm  上臂围:31cm

  大腿围:64.5cm

  下半身长(腰到脚跟):116cm

  背长(脊椎第七节至腰围位):56cm

  腿长(从裆部算起):100cm

  破译“外星人”的

  身体密码

  “他的脚步优雅如在空中飘浮,脑袋却像伸在云中。”法国《队报》曾经如此形容博尔特奔跑时的模样。是的,博尔特确实个子太高,腿太长,重心太高,腰部过于“纤细”。这些特征在传统上被认为不适合短跑,但博尔特却一次次将人们关于百米的极限想象改写。博尔特真是来自“外太空”的怪异生物吗?

  臂展超过2.20米

  到NBA[微博]能当盖帽王

  有幸近距离接触过博尔特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博尔特的手臂太长了!测量数据显示,博尔特第七节脊椎骨到手臂腕骨之间的距离达到了惊人的99厘米,按照博尔特自己的身体比例,他的手掌长度可达20多厘米,这意味着他的臂展将超过2.20米。按常识,正常人的臂展基本与身高相同,而博尔特的身高只有1.96米。因此,博尔特的身高和臂展看起来才显得那么不合“比例”。姚明的身高为2.26米,他的臂展也才不过2.20米。因为拥有比姚明还长的臂展,博尔特在理论上有可能成为NBA的盖帽王。

  腿长超1米41步跑完百米

  腿长堪比超模

  很多人都会惊叹于博尔特的两条大长腿。据测算,博尔特从腰际线到脚跟的长度达1.16米,而从两腿分叉处到脚跟的距离也达到了1米。百米赛道,博尔特用41步即可跑完,他平均每一步的步幅都达到2.44米,最大步幅达到了2.65米。而其他选手,则可能需要45步以上才能跑完100米。这意味着,只要绝对速度不差得太远,博尔特就能凭借比别人更少的步子夺取冠军。伦敦百米飞人大决战,博尔特的起跑反应仅列倒数第三,前20米排在第五位,而当后半程速度提起来,他的大长腿就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很快就后来居上了。

  大腿围达64.5厘米

  腿部力量堪比举重选手

  田径的短跑项目,腿部力量是一个决定性的指标。要想跑得快,光腿长还不够,必须得有支撑腿部摆动的爆发力。腿部爆发力来自肌肉。通常,举重和健美运动员的腿部肌肉力量最突出,而博尔特的腿部肌肉力量绝不逊色。大腿围度是考量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标,成年男性的标准大腿围为身高乘以0.293,这样算来,博尔特的标准大腿围应该是56.85厘米。但事实上,博尔特的大腿围超过标准近8厘米,达到了惊人的64.5厘米,这甚至已超过了一些举重运动员或者健美运动员。可见,粗壮的大腿给了博尔特足够的支撑。据央视网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