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栋公寓楼营造“家”的温馨 探秘十二运全运村

2013年08月18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18日体育专电题:营造“家”的温馨——探秘十二运全运村

  新华社记者姜敏

  18日上午10时,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村开村仪式隆重举行。全运村数百名工作人员和服务保障团队人员,在村委会门前整齐列队,奏国歌、升国旗,奏会歌,会旗、村旗同步升起。十二运沈阳赛区组委会主任、沈阳市市长陈海波向十二运全运村村长、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交付全运村钥匙,并宣布开村。

  8月31日,十二届全运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沈阳作为十二运主会场所在地,全运村将迎来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等1.2万余人。

  沈阳全运村位于沈阳市浑南新区莫子山脚下,由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构成,西起沈中大街、东邻沈本大街、北起全运路、南至全运五路,总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

  记者在这里看到,莫子山体育公园的瀑布、湖面所构成的水系景观,使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十分宜人。醒目的全运村村徽以沈阳市市花玫瑰花为载体,加上“12”这个数字构成,远看像一个“运”字。

  整个全运村建成以法式建筑为主体的52栋公寓楼,2400余套单元房,共1.2万张床位。运动员村分为两个区,共有8500余张床位。在运动员村锦兰苑A区记者看到,门口有便民伞方便运动员出行,公寓大堂落地窗可以欣赏外面美丽的景色。

  每个入住房间都配有《全运村指南》、《全运村报》等读物,并提供免费的有线、无线网络。在每个村都设有超市、银行、邮政、美容美发、服装洗涤、照相彩扩、咖啡茶座等商业服务区,还设有医疗服务区方便入住者生活。

  记者随后来到运动员餐厅,为尊重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和代表队运动员的民族文化、宗教和饮食习惯,餐厅除设普通就餐区外,还设有清真区。运动员就餐一律采用自助餐的方式,18日的就餐标准是三个冷菜、三个热菜,饮料、冰淇淋不限量饮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全运村餐厅菜单实行“五天一循环”,菜品主要以辽菜为主,兼顾其他如川、湘、鲁、粤等菜系的菜品,适当增加了西式风味,并选用东北、北京、山西等地的风味名优小吃,满足不同地区人群的需求。

  为方便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出行,全运村在交通设施方面配备了约80台电瓶车,600台自行车。电瓶车采用按线行驶方式,基本上随叫随停,每个赛场外都有电瓶车值班,方便比赛结束参赛队员离场。600台自行车都不上锁,供人随时使用。

  据全运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住宿服务方面,全运村方面制定了详细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在餐饮服务方面,为确保食品安全,全运村餐饮食材从采购、运输、储藏、制作,都严格按照国际食品卫生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进行管理,做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

  沈阳市副市长、全运村村长杨亚洲说,全运村已成为来自全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媒体工作者的“全运之家”、温馨之家。全运村开村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沈阳全运村已准备就绪,即将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宾客。(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