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笑答千年老3提问 7战世锦赛最大成就是坚持

2013年08月17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凭着第四掷的75.58米,张文秀[微博]再次夺得世锦赛铜牌。这是她的第三块世锦赛铜牌,加上北京奥运会上的铜牌,这位27岁的中国军团大姐级选手,已经夺得四枚大赛的铜牌。

  面对记者们“千年老三”的提问,张文秀有些无奈地笑了,“我也想往领奖台更高的地方站啊,但实力的确与她们有差距”。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多年来能够保持在一个高水平上,张文秀已经非常难得。像2001年、2003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古巴人莫雷诺这次就只获得第6。

  这场比赛,张文秀发挥之稳定一如既往,第一掷就有74.62米,在所有选手的第一掷中,只有伦敦奥运会及上届世锦赛双料冠军、俄罗斯名将雷申科掷出的77.58米在其之上。第二掷,中国另一位选手王峥突然爆发,她甩出了74.9米!打破了她个人最好成绩,排名立刻升到第二位。两轮过后,王峥和张文秀分列第二、第三。

  第三轮,张文秀又把成绩提高到75.08米,一举超过王峥。不过,此时波兰选手沃洛达奇克开始发威,她掷出了77.79米,超过雷申科排在第一。中国双姝降到第三和第四。稳定的张文秀第四掷是75.58米,创造今年个人最佳。此后两投,中国双姝的成绩都没有超过此前。而雷申科第四掷投出78.8米、打破世锦赛纪录的成绩,一举超过沃洛达奇克,占据第一位。最后两掷波澜不惊,各人名次不变。

  张文秀感慨,这是七次参加世锦赛最不容易的一次,能坚持下来已是最大的成就,“能站在这个赛场已是一种挑战。感觉这枚奖牌是最不容易的,一届比一届困难,压力更大,而且现在岁数大了,今年4月份还动了手术,后来一直在恢复训练。本来这次也没给自己太多压力,因为能坚持七届已经很好了”。

  与张文秀有着同样“来之不易”感叹的,还有王峥。她这次在第二掷投出74.9米的成绩,将个人成绩提高了1.8米,第四名也是她在大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赛后的她高兴得笑不拢嘴,“决赛时我的脚都是抖的,不是紧张,而是太兴奋了。从第一掷投出去,我就感觉这次有戏”。王峥说,这次比赛让她看到了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超过75米,第二嘛,自然想站上领奖台”。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周方平[微博]

  (今晨发自莫斯科)

  赛事综述

  弗雷泽夺得双冠

  张文秀链球摘铜

  羊城晚报莫斯科今晨讯记者周方平报道:第14届田径世锦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进入第七个比赛日。是日比赛共产生6枚金牌,其中牙买加名将弗雷泽夺得女子200米金牌,成就双冠王。其余5枚金牌,俄罗斯收获2枚,英国、德国、美国各获得2枚。中国张文秀夺得女子链球铜牌,这是她获得的第三块世锦赛铜牌。

  女子链球决赛,中国选手张文秀、王峥发挥出色。其中,世锦赛七朝元老张文秀以75.58米获得铜牌,这也是她继2007年大阪和2011年大邱之后,拿到的个人第三枚世锦赛铜牌。王峥则掷出74.9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紧随师姐张文秀排名第四。该项目冠军被俄罗斯选手雷申科以78.8米夺走,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世锦赛纪录。波兰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沃尔达奇克,则以78.46米名列第二。

  男子跳远决赛,被寄予厚望的我国小将李金哲,无奈受脚趾受伤困扰,最终仅以7.86米的成绩,排在12名决赛选手的最后一位。俄罗斯选手门科夫以8.56米获得冠军。

  女子200米决赛,美国的夺标大热门菲利克斯在比赛中意外受伤,已经夺得本届世锦赛100米金牌的牙买加名将弗雷泽,以22.17秒成就双冠王。男子5000米,英国选手法拉赫摘得桂冠。男子铅球,德国选手斯托尔笑傲群雄。男子4×400米决赛,美国队以2分58.71秒夺冠,这是他们连续在五届世锦赛上夺得冠军。

  周方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