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为孙杨支招:换教练有例可循 吴迪赵菁都是榜样

2013年08月14日13: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叶嘉利

  孙杨[微博]的教练到底会是谁,成为摆在中国游泳圈面前的头等大事。在体育史上,中途换教练的案例也不少,有让队员自己选教练的,也有强行安插失败的。成败都有,不妨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今年全运会上,上海队的吴迪[微博]成为男子网球的最大赢家,继续在中国男网赛场上延续着“无敌”的势头。在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吴迪与前教练鲁凌结束了合作。由于所在俱乐部的原因,吴迪一度陷入没有教练指导的怪圈,这让吴迪的训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差点让他荒废了网球事业。

  后来吴迪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现任教练大卫,二人开始了默契的合作,而上海体育局也放开手脚让吴迪自己去选择,这就促成了二人的“美满联姻”。虽然大卫并不是非常有名的教练,但是他的实用和“对口味”对吴迪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吴迪自己选教练,成为换教练的成功典型。

  在本届世锦赛上,赵菁[微博]获得了女子50米仰泳的金牌。在孙杨师徒矛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其实赵菁和她的教练石晓敏也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分手”。两年多前,赵菁在国家队的位置十分稳固,而且状态不错。但是她和主管教练石晓敏之间逐渐产生了分歧,最终造成了两人分道扬镳。赵菁先后跟随庞佳颖[微博]、唐奕[微博]训练,石晓敏则从国家队回到了地方队,而石晓敏也曾经是赵菁的省队教练。

  去年伦敦奥运会上,赵菁发挥失常只获得了第6名。从伦敦奥运会回来后,赵菁选择重新回到石晓敏的身边。虽然二人都没有公开表态说重新复合是多么正确,但可以肯定的是,从这枚世锦赛金牌可以看出来,赵菁与恩师的破镜重圆是完美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