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根让步孙杨重归门下 再度携手将面临全运会考验

2013年08月14日08:10  新闻晨报

  圆满完成巴塞罗那世游赛比赛任务、携手在世界泳坛抒写一段传奇后,张亚东与孙杨[微博]的合作暂告一个段落。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在圆满完成历史使命之后,张亚东不再带孙杨征战全运会,孙杨将回到朱志根的麾下,两人破镜重圆,征战此后的比赛。

  孙杨曾表示全运会后答复

  2009年卸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以后,张亚东已经完全离开了教练员岗位,从事领导工作,目前他担任着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一职。一个多月前,张亚东之所以会重回一线,完全是因为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迫在眉睫,而孙杨因为与朱志根间的矛盾一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不希望看到孙杨可能就此被耽搁的张亚东,才冒险接手孙杨(孙杨已两个多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全面负责孙杨的训练和生活,因此张亚东始终将自己的身份定位为“救火教练”。

  巴塞罗那世锦赛期间,记者们除了关注孙杨的成绩之外,他的教练也成了一个焦点话题。在新闻中心,在媒体看台,常有国外同行向中国记者打听相关情况。离开巴塞罗那之前,孙杨在被问及教练的问题时说:“未来跟谁合作我不能很确切地答复,希望有更多的空间而不是每天都在关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样下去每个人都会很累。就像我在微博上说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也是关系到中国游泳的事情,现在不能给出很确切的答复,全运会之后我再回答大家。”

  孙杨将“张亚东0R朱志根”这道选择题放到了全运会后作答。不过,昨天晨报记者从熟悉内情的人士处了解到,张亚东与孙杨的合作已经暂告一个段落,孙杨将回到朱志根组。这确实多少有点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此前无论是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还是孙杨本人,都表示张亚东将至少带孙杨到全运会。

  朱志根让步 张亚东撮合

  据相关人士分析,出现这么大变化与朱志根的表态有一定的关系。当初孙杨决心要换教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了冷落,孙杨曾说:“当时发生很多情况,外界所有人都不知道。因为如果说,大家都觉得我和他的目标一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比赛,那么我觉得教练应该在训练中对我产生一些责任心。不管是哪一个运动员在队里训练,我觉得教练都应该有平等的责任心,这个我没有任何疑问。但当时在赛前,我等于说完全被教练冷落,那是我下定决心换教练的最大的原因之一。”

  不过现如今对于孙杨的这个心结,朱志根已经做出了让步,“全运会后我现在辅导的很多小队员就会离开我的小组,现在指导他们也是因为浙江省的全运计划要求。这个恐怕也是目前我不能专心指导孙杨的原因和产生纠纷的因素之一,也希望孙杨能够理解。等他们离开后我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朱志根甚至还为孙杨描述了一个“世界上最优秀的自由泳运动员”的计划。在引爆首次矛盾的恋爱问题上,朱志根也公开表示不会再干涉,“在能够严格执行训练计划并且不影响训练、比赛的前提下,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父母不反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会顺其自然,毕竟他都是一个快22岁的成年人了,我不会再多干涉。”朱志根的一个让步,一个不再干涉,一副蓝图,让这对一度闹翻的师徒有了再续前缘的基础。

  “张院长可能是孙杨与朱志根再续前缘的最为重要的推动力。”这位相关人士还对晨报记者分析说,“大家都看到了,只是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孙杨在速度方面有了这么大的提高,4×200米的接力里游出1分43秒16,张院长绝对是功不可没,如果张院长看重全运会的奖金,不放手,孙杨由张院长继续带下去,那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孙杨世游赛的成绩摆在那里的。”细细想来,这位人士的分析不无道理。其实,在巴塞罗那看到朱志根的这番表态后,张亚东就曾向晨报记者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朱指导的这番表态,从一开始我就说我是‘救火队员’,我希望他们能够和好。”张亚东的这番表态与相关人士的分析不谋而合。

  据另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回到杭州之后,张亚东并没有急着休息调整,而是一直在为撮合孙杨与朱志根而忙碌。“有一天我听说孙杨去找张亚东,两人谈了好长一会,我估计可能与这个事情有关。”这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说。另据记者多方了解,这或许还跟张亚东目前的职务有关。出任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之后,张亚东分管学院的多个项目,工作非常繁忙。如果再要带孙杨训练,势必将影响他作为副院长的工作,而且再过半个多月,全运会就将开幕,学院领导层这一阶段更是忙碌万分。

  携手就将面临全运会考验

  在多方的努力和撮合下,孙杨与朱志根的师徒纠纷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了句号。众所周知,朱志根是一位非常敬业也非常严厉的教练,有的时候会采用比较传统的方式去管理队员。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孙杨对于教练的管理方式已经有了新的需求:“因为我觉得我已经大了,我希望什么事情都跟我沟通。我训练的时候,百分之百投入,一点都没有问题。但是我在结束训练之后,我有我自己的时间,我希望我自己去支配一些时间,而不是每天像以前小孩子一样,由教练来管束我这、管束我那。我觉得他这种管理方式可能对于我们这一批孩子来说一下子接受不了。”因此,对于孙杨与朱志根这对欢喜师徒而言,未来的路要共同携手,还需要相互理解和包容。

  如无意外,全运会将是朱志根与孙杨和解之后所要面临的第一项重大比赛。根据计划,孙杨将在全运会上参加4个单项以及3个接力的比赛。尽管以孙杨目前的实力,他在国内并没有太强的对手,但是7个项目的征战,对于体能是非常重大的考验,尤其是在目前有氧储备并不是非常充分的情况下,这或许将是两人重新携手之后所要面临的第一道难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