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孙杨惊世一哭:女友事件情绪宣泄 纠结师徒矛盾

2013年08月17日15: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已多时,而关于孙杨[微博]在世锦赛上的点滴故事的讨论仍不绝于耳。特别是他在400米自由泳夺冠之后趴在记者肩头“惊世一哭”,则成了轰动世界的头条事件。近日,事件当事人之一,央视游泳专项记者王平回忆了这一幕,并介绍了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视频-孙杨拥抱记者失声痛哭:不让支持我的人失望媒体来源:央视体育频道

  身高达到1米91的孙杨,而1米8左右央视记者王平,能成全这一哭,也是不容易。“组委会设置的混合区,记者站的位置有些坡度,运动员比记者的位置低,所以也正好成了。”王平介绍了这个小插曲。

  而在现场,孙杨这突然一哭,让记者有些意外,据王平介绍,因为在之前的采访中,大都会和他击掌、拥抱。而这一次,他却是一头扎进记者的肩膀上哭泣,“我准备伸手握手,结果孙杨突然熊抱过来,哭的声音很大,旁边瑞典国家电视台和巴西国家电视台把摄像机都对过来了。我知道这是他感情宣泄,不过场面没有失控。哭了会,给了他一些暗示,他也及时收住,开始接受采访。”王平说。

  对于孙杨的哭,大家已经有过多次印象了,最早是在2009年的全运会赛场上,当时他输给了正值巅峰的张琳[微博];11年的上海世锦赛上,孙杨800米夺冠之后一哭成名。再到这次世锦赛,孙杨的哭早已成为了圈内外的焦点。而据王平透露,孙杨算是男孩里爱哭的,感情比较容易外露

  而今年世锦赛上孙杨的“惊世一哭”,背后却是有着太多的故事,从年初女友事件、到年终的师徒矛盾,面对训练比赛新的挑战,这些都是造成他哭的主要因素。

  孙杨与外界的对立,最早应该是从谈恋爱开始,这是导火索。据王平介绍,和孙杨谈恋爱的女孩叫李莹念,曾经是国航的空姐,性格上很会照顾孙杨,比较善于和他沟通。孙杨觉得这个女孩是善解人意,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孙杨比较孤立和外界情绪比较对立的时候,在她身上找到了共鸣。

  关于谈恋爱这件事,王平也是最早知情人之一,“大概是在年初颁发体坛风云人物,以及过年期间,当时孙杨已处在风口浪尖,情绪非常低落,我们通过短信电话交流过。”虽然出现了这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孙杨的训练一直还是很勤奋,“孙杨的训练有口皆碑,特别能吃苦,逆境顺境都一样,哪怕一个人也是高要求。”

  为何孙杨谈恋爱这事,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在王平看来,是中国传统体育体制,对运动员的管理比较严格所致。“他对外界对他这种限制的一种反感,觉得自己凭什么不能谈女朋友,都完成奥运会的任务,拿到了冠军,也没有影响训练,所以就出现了抵触情绪。

  孙杨的师傅朱志根是反对他谈女朋友的,主要矛盾是训练时间安排有影响,但更主要的还是沟通出现问题。除了朱志根,孙杨的父母也是坚决反对。

  孙杨和朱志根的师徒矛盾不单单是一个谈女友的事,是否在训练方法,训练管理,比赛安排上有矛盾?王平透露了一二,“伦敦奥运会之前,基本没听说过;奥运会之后,尤其是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聊过,朱志根带的队员太多,我现在这个水平需要一个一对一的人来带。

  不管如何,这次世锦赛对孙杨来说,是一个绝地反击,奥运会之后的负面已经达到一个低谷,不管是比赛,甚至是训练都无法正常进行。所以,他需要一个节点来证明自己,宣泄自己,而世锦赛的“惊世一哭”就是一个很好的爆发点。(小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