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凯:张培萌有梦想责任心强 他迟早会跑进10秒大关

2013年08月13日10:40  晶报

   “他有着博尔特一样类型的天赋,再加上梦想和责任心,今天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前天,“中国飞人”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跑出了10秒00的百米成绩,创造了历史,这个名字一夜之间被人们记住。昨天,张培萌的同门师兄、和他在清华住同一间宿舍、一起师从李庆教练的前百米飞人胡凯,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张培萌之所以能跑这么快,一是天赋、二是训练,“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终有一天,他会跑进10秒大关。”

   张培萌出身体育世家,他的父亲张成上世纪70年代曾经打破过亚洲撑杆跳高纪录,母亲是北京队跳高好手。

   2008年,张培萌以10秒23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男子百米冠军,成为“鸟巢”中诞生的第一个百米飞人。

   北京奥运会上,张培萌参加了200米比赛,不过首轮即遭淘汰。

   2009年全运会前夕,张培萌膝盖开始疼痛,随后被误诊为骨癌,甚至面临被截肢的可能,最终被证明是虚惊一场。

   他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晶报:博尔特昨天夺冠的是9秒77,张培萌的10秒是目前黄种人的百米最快纪录,是不是因为黄种人和黑种人的差异,导致10秒大关至今未突破?

   胡凯:从严格意义上说,黄、白、黑人种的确存在差异,黑人运动能力更强,白种人力量更强,黄种人优势在头脑灵活性。但不能由此断言,我们在短跑上就比黑种人弱很多。10秒大关我们迟早会打破,而且我相信张培萌可以做到这一点。

   1968年美国黑人吉姆·海因斯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从那以后,很多人就陆续超越他,打破他的记录,但没有能突破9秒90大关,直到1991年又被美国人打破。此后,9秒80就被认为是一个“槛”,再然后就变成9秒70。短跑的规律就是这样,一旦一个成绩被突破,后面就会有很多人能做到这一点,那是因为找到了合适的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被效仿、被推广之后,后面人的成绩就会立即跟上。

   晶报:这个规律在张培萌身上也体现出了吗?

   胡凯:是的。此前的中国百米成绩一直很难打破10秒10大关,它被看称中国的一个“槛”。去年国际田联川崎挑战赛,苏炳添第一个跑进10秒10大关,今年,张培萌立即迎头赶上,在北京跑出10秒04的成绩。这是因为,黄种人和黑种人的短跑训练方法截然不同,我们必须摸着石头过河,寻找适合的训练方式,一旦这种模式被找到,然后被效仿、被推广,就会立即有新人跑出好成绩。张培萌以前和苏炳添的差距就在于起跑,当苏炳添的训练方法被移植到张培萌身上,他采用了新的起跑方式后,成绩就迅速提高。所以黄种人跑进10秒大关、9秒90大关并不是不可能,迟早都会实现的。

   他的优势:步频快不易受伤

   晶报:据你分析和观察,张培萌能跑出这么好成绩的秘诀在哪里?

   胡凯:首先,张培萌本身很有天赋,他和博尔特的优势是一样的,身材高步频快。一般个子高的人,步幅大步频就会较慢,我们短跑有个指数叫做身高步长指数,指数在1.25以上的人,就是绝对的步长型选手。但是博尔特和张培萌他们的指数都在1.25以下,属于步频型选手,你看博尔特逆转夺冠,并不是靠他步子大,而是他步频快。其次,张培萌的肌肉类型很好,属于不容易受伤那种,你看他出道十几年,从未有过大的伤病,再加上10年以来一直在从事运动强度大的比赛,从未间断,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再次,他和李老师(李庆)合作7、8年以来,形成了很好的默契,李老师对张培萌的身体情况了如指掌,而他又能十分好地执行教练战术意图,所以就能达到很好的配合。

   李老师是一位十分善于思考、学院派和实践派相结合的教练,更重要的是,作为教练,他一点都不强势,并不干涉队员的私生活,而是一直用“水到渠成”的观念和理论在训练我们。

   晶报:什么叫“水到渠成”的观念和理论?

   胡凯:举例说吧,李老师带我时,就一直跟我强调,成绩不急于一时,他很注重基本功的训练,从不要求队员在短时间内成绩大幅提升。他带张培萌也一样,那是2006年,张培萌才19岁,来到李老师门下训练,当时他主项是200米,已经能跑到接近21秒的成绩,全运会排名第五,已经很优秀,一般教练遇到这种队员,很可能会抓一些细节,很快让成绩得到井喷式提升。但是李老师不这样,他还是从基础抓起,所以张培萌每天单杠、哑铃、跳远,不停做枯燥的基础训练,但是基础打得特别厚实,所以你看到的是,他的成绩总是稳步上升,而不是突飞猛进。

   今年张培萌26岁,26-28岁是短跑运动员的黄金时期,再加上我前面讲过的那些因素,所以他今年才能先后跑出10秒04和10秒00的好成绩。

   他的性格:有梦想责任心强

   晶报:你和张培萌是同门师兄弟,又同住过一个宿舍,你觉得张培萌是一个什么样的运动员?是什么性格导致他能成功?

   胡凯:他是一个有梦想且有责任心的人。其实从一开始,张培萌心里就有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一直渴望自己成为标志性的人物、成为亚洲最快的人。不过他也走过一段弯路,他认为自己天赋很高,所以很多业余时间他去研究他感兴趣的车啊、旅游啊,并没有做到全心全意训练。

   去年苏炳添打破10秒10大关,可以说对他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也是一个良性的刺激,从那之后,他彻底收心,踏踏实实地把全部注意力、精力都放在了训练上。

   有的人一辈子都有梦想,可是真正去实施的时候,吃不了苦、受不了累,之所以说张培萌有责任心,就是因为他遇到苦累没有放弃,可以快刀斩乱麻放弃所有其他爱好,去克服所有困难,专心努力训练,所以去年到今年,他的进步特别快。

   晶报:那生活中,张培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胡凯:他是一个非常开朗、可爱、讲义气的大男孩,对我们这个圈子里的朋友,他几乎可以说是有求必应,你有什么事情找他帮忙,他一定不会拒绝。而且他很好相处,凡事都很乐观,所以大赛之前,都不需要李老师进行什么心理辅导,他能自己化解压力。

   晶报记者 钱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