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两种泪滋味-张培萌不甘心 陈定:非昙花一现

2013年08月12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莫斯科第二个比赛日,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微博]为中国军团拼回了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世锦赛获得的首枚奖牌;张培萌[微博]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10秒00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赛后,他们都哭了。滚烫的泪水中,有喜极而泣,也有痛楚难耐。一样的眼泪,两种滋味。

  陈定:我没有昙花一现

  谁也没有想到陈定会夺得中国军团的首枚奖牌,因为伦敦奥运会后他几乎消失了——没有参加过一场正式比赛,伤痛、消沉、缺乏意志等等负面新闻环绕着他,甚至一度他对自己也失去了信心。昨天,他回来了,1小时21分08秒,成绩虽不太理想——但证明他重新站起来了。

  “奥运会后我‘飘’了一段时间,现在我回归了,我懂得了感恩,我知道了错对,感谢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的人”,陈定靠在混合区的桌边,眼圈开始发红。

  他说过去的这一年,生活起伏非常大,“突然有了鲜花和掌声,又突然掉到了谷底。我能够爬起来特别不容易。赛后我一直在流眼泪,我真的很激动。这段时间我的生活很难,我真的很难受,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真的不容易,我一直想证明我是有价值的,我想告诉那些说我靠运气、昙花一现的人我是行的”,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

  陈定所说的那段“飘”的日子,其实就是他得到伦敦奥运会金牌后的那段时间。“获得了鲜花掌声后,一段时间里我忽然迷失了,不再勤奋苦练,对很多事都不在意,有些人的劝诫也不听,曾几何时我以为再也无法站立起来了”,他没有细说这段日子是如何颓废如何不堪,对他而言,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往。

  “转了一圈后,我回来了”,陈定赛前一晚没睡,那种重新证明自己的信心,与久未比赛的紧张,相互交织,捶打于胸。比赛过程并不轻松。“前十四五公里的时候,感觉技术还可以,最后四五公里时已经体力透支,想加速,却心有余力不足”。

  陈定擦了擦泪水,他说他有点小遗憾,就是没有在终点线看到自己的教练,“我做了一些错事,让教练没少生气。这次,我在终点没有看到我的教练,我真的很想在那里抱着他痛哭一场……”

  张培萌:我很不甘心

  刚一离开跑道,张培萌就流下了眼泪。来到混合采访区后,面对国内记者,他再次流泪。

  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张培萌跑出10秒00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然而,在张培萌心中,最最在乎的是能否成为闯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第一人。可命运似乎就是要折磨一下这个中国飞人,让他距离百米决赛的门槛只差那么一点点。

  26岁的张培萌此前已经无数次谈及自己的梦想,就是要突破10秒大关,创造新的亚洲纪录,闯进世锦赛的决赛。在首日的预赛跑出10秒04,获得本小组第一名,这样的成绩让他充满信心,实现梦想似乎并不遥远了。

  在张培萌之前,苏炳添[微博]在第一组亮相,然而遗憾的是,他因为抢跑被罚下。张培萌被分在第二组第5道,他的起跑较为出色,但在50米后逐渐被对手赶超,最终以10秒00排名小组第五。更可惜的是,张培萌与本组第四名的法国选手勒梅特的成绩一样,只是通过高速摄影机判定,勒梅特的肩膀稍早撞线。当三个小组的比赛结束后,张培萌与勒梅特并列第八位,勒梅特晋级决赛。

  面对如此残酷的事实,张培萌流下了苦楚的泪水,因为他太想站在世锦赛100米的决赛跑道上,“没能成为第一个站在100米决赛跑道上的中国人让我很不甘心,我一直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做中国甚至亚洲第一个能做到的人,我只想在决赛上跑一下……”

  在眼泪的背后有着太多的故事,张培萌能走到今天十分不易。2007年,20岁的张培萌成为全国冠军。但随后几年,张培萌因为贪玩,放缓了提高的速度。2009年全运会前夕,他的膝盖开始疼,X光片显示有一个阴影,当时专家会诊后认定这是骨癌,甚至严重到要截肢来保住性命。训练被迫中止,教练、领队带着他辗转全市进行复查、咨询。经过数次会诊,医生最终确定张培萌得的根本不是什么癌症,膝盖里的阴影只不过是以前手术留下的一块疤!

  回到训练场,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改变,训练也不再枯燥了,他说:“能好好活着、好好比赛,这比什么都幸福。”此后,张培萌进步神速。进入2013年,张培萌在赛季首场百米比赛中跑出10秒04,将全国纪录提高了0.12秒。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他再创佳绩,以20秒47的成绩打破尘封了17年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梦想似乎正在向他招手,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

  张培萌再次低下头抽泣起来,短短的一段混合采访区,他接受了七拨媒体的采访,每一次都是伴随着泪水。望着张培萌离去的背影,没有人知道,中国田径再次冲击世锦赛百米决赛会在什么时候。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周方平[微博]

  (今晨发自莫斯科)

  周方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