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摄影机阻张培萌无缘创历史 曾因误诊停训遭打击

2013年08月12日15:00  北京晚报

  男儿有泪

  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第二个比赛日,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值得记录的一天。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微博],为中国军团拼回了一枚20公里竞走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世锦赛获得的首枚奖牌。张培萌[微博]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10秒00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赛后,他们都哭了……

  走出卢日尼基体育场的跑道,张培萌缓步来到混合采访区,远远望见本国的记者,还没开口,这个北京大男孩就流下了眼泪。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在张培萌心中,最最在乎的是能否成为闯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第一人。可命运似乎就是要折磨一下这个中国飞人,让他距离百米决赛的门槛只差那么一点点。这距离是那么的小,小到连百分之一秒都没有。这距离又是那么的大,大到让张培萌与创造历史的机会擦肩而过。

  有梦想

  26岁的张培萌此前已经无数次谈及自己的梦想,就是要突破10秒大关,创造新的亚洲纪录,闯进世锦赛的决赛。在首日的预赛跑出10秒04,获得本小组第一名,这样的成绩让他充满信心,梦想离自己似乎并不遥远了。

  在张培萌之前,苏炳添[微博]在第一组亮相,然而遗憾的是,他因为抢跑被罚下。张培萌被分在第二组第5道,他的起跑较为出色,但在50米后逐渐被对手赶超,最终以10秒整排名小组第五。最为可惜的是,张培萌与本组第四名法国选手勒梅特的成绩完全一致,只是通过高速摄影机判定,勒梅特的肩膀稍早撞线。

  虽然不能以小组前两名的成绩直接晋级,张培萌还是希望有奇迹发生,能以两个最好成绩的身份晋级。当三个小组的比赛结束,张培萌与勒梅特并列第八位,就是凭借一个肩头的优势,勒梅特晋级决赛。

  有天赋

  张培萌流下了苦楚的泪水,因为他太想站在世锦赛100米的决赛跑道上了,他说:“没能成为第一个站在100米决赛跑道上的中国人让我很不甘心,我一直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做中国甚至亚洲第一个能做到的人,我只想在决赛上跑一下……”

  在眼泪的背后,有着太多的故事,张培萌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多么艰难曲折。张培萌出身于北京一个运动家庭,父亲张成是撑杆跳高运动员,母亲也是跳高运动员。良好的遗传基因,使张培萌从小就具有极高的运动天赋。2007年,20岁的张培萌成为全国冠军。但随后几年,张培萌却因为贪玩,放缓了提高的速度。

  2009年全运会前夕,张培萌的膝盖开始疼,照了X光片后,发现有一个阴影,当时专家会诊后认定这是骨癌,甚至严重到要截肢来保住性命。训练被迫中止,教练、领队带着他辗转全市进行复查、咨询。原本只是隐隐作痛的膝盖一天天变得沉重,好像有隐形的虫子在悄悄吞噬着肌肉与骨骼。峰回路转,经过数次仔细检查和会诊后,医生最终确定张培萌得的根本不是什么癌症,膝盖里的阴影只不过是以前手术留下的一块疤,只需要加强膝盖力量训练。获悉消息后,张培萌原本疼痛难忍的膝盖一下子不疼了。

  有希望

  误诊的打击对张培萌影响不小,回到训练场,张培萌眼中的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改变。枯燥的训练变得有趣味了,他说:“觉得能好好活着、好好比赛,这比什么都幸福。”从此张培萌踏上了快速道,不断地进步。进入2013年,张培萌在赛季首场百米比赛中跑出10秒04,将全国纪录提高了0.12秒。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他再创佳绩,以20秒47的成绩打破尘封17年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在一片大好形势下,莫斯科的世锦赛是他实现自己梦想的最佳时机,可最终的结果……

  看着满脸是泪的张培萌,记者们没有太好的方法安慰他,只能鼓励他今后还有机会。但此时此刻,言语上的安慰作用是那么的有限。张培萌也知道自己还有机会实现梦想,但困难只会越来越大。再大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张培萌能够克服误诊的干扰,获得“重生”,就能够在赛场上再搏一把,再闯一程。这一夜,张培萌没有失败,北京男孩,别哭!

  (本报莫斯科专电)特派记者 陈嘉堃 J189

  男子100米全国纪录演变进程

  成绩运动员时间地点

  10秒61袁国强1978年6月10日保定

  10秒53袁国强1979年9月21日北京

  10秒52袁国强1982年7月14日洛桑

  10秒51余壮辉1983年6月11日北京

  10秒43郑晨1984年6月6日南京

  10秒28郑晨1985年9月26雅加达

  10秒26李涛1986年12月5日雅加达

  10秒24陈文忠1992年10月17日武汉

  10秒20陈文忠1996年4月20日上海

  10秒17周伟1998年6月6日北京

  10秒16苏炳添2011年9月8日合肥

  10秒04张培萌2013年4月27日肇庆

  10秒00张培萌2013年8月11日莫斯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