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感谢伟大对手李宗伟 没有他不知道自己潜力

2013年08月11日21: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8月11日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综合馆爆发出了越来越强悍分贝的欢呼和惊叫。世界羽毛球[微博]锦标赛的男单决赛充满了戏剧性。   

  第一局,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林丹以11比10的微弱优势进入第一次休息。随后双方比分接替上升,到13平后,林丹出现失误和过网击球,结果以13比16被拉开了3分。随着多拍中失误的增多,林丹一个回球下网,比分变成了16比20,李宗伟得到第一局的局点。随后拿督发球后抢攻,两拍子扣乱林丹的回球节奏,超级丹回球出界,先失1局。

  第二局林丹打出无敌动感光波波波,以11比1进入休息,李宗伟虽然没有完全放弃比赛,但是打得也很放松,以13比20输给林丹,双方比分变成1比1平后,比赛果然按照羽联主席霍耶的预料进入了第三局决胜,这是林丹李宗伟最近6场比赛中的第5次3局决胜。

  第三局一开始,双方2比2平,林丹一次进攻被李宗伟漂亮的防起后两次失误,被李宗伟以6比2拉开差距。林丹已经进入了打3个球就要喝一次水的情况,裁判对这场判得比较松,也让双方擦汗喝水。此后林丹打得极有耐心,竟然逐渐将比分追成了10比10平。然后一个平打,将比分变成11比10交换场地。

  林丹随后保持了对李宗伟的2到3球的优势,李宗伟一次救球失败后扭伤,进行完短暂治疗后回来扣球成功,但是很快在林丹打出一个后场球后,再次蹲下,接受第二次治疗。这时候全场中国球迷都在为李宗伟的坚持而喊他的名字。但是李宗伟显然无法再次坚持,他蹲在网前放弃了比赛。很快被医务官员们送往医院治疗。林丹在世锦赛上史无前例地第5次夺冠成功。赛后他在场边和解说比赛的妻子谢杏芳拥抱,并直接接吻,引爆了赛场。

  林丹来到发布会后,自己先对着话筒说:“我先自己给自己一点掌声。”然后带头鼓掌,活跃了发布会现场的气氛。

  第一个记者问:“当李宗伟第一次治疗后,试图再坚持的时候,你们之间似乎进行了对话,你对他说了什么?

  林丹回答说:“今天比赛打到这种程度所有球迷都应该满意了,我们俩都发挥了最好的水平,遗憾地是,我领先4分后李宗伟抽筋了,他这种情况我也在训练中遇到过,确实腿是动不了,这时候他不再仅是我的对手,我知道他绝对不想放弃,但是那种疼痛是难以忍受的。”

  离开这么久,回来就是冠军,但是在20比17,一场酣畅淋漓的交响乐就要终止的时候,主音小提琴的琴弦却断了。没有得到第21分会不会令你感到不爽?

  林丹回答说:“我自己没想那么多,在北京接到李永波指导电话的时候,说国际羽联给了你外开,我很意外,我知道自己有2个月时间来进行准备,我既然来了就要全力以赴,不要打个过场,来打酱油,而是要全力以赴。真的很难,大家都开始怀疑,甚至一度觉得我会慢慢被淘汰掉,这本身就是体育的常识。就像我之前讲的一样,参赛是一种态度,我希望告诉更多的年轻人。最终结果没有人能提前预料到,付出绝对会有,比赛就是这样,李宗伟绝对不会愿意放弃,已经到这种程度了,抽筋确实动不了,我在北京也碰到过这种抽筋动不了的情况,医生必须来抬我。感谢伟大的对手,没有他我不知道我的潜力有多少。”

  记者:“这实在是一个有些戏剧性的结局,这块金牌如果你没夺冠,将是中国羽毛球队一九九五以来最差的世锦赛成绩,你夺冠了也是二零零五年之后最差的世锦赛成绩,你上场前想到这一点了么?”

  “女双第一场是靠三局获得胜利的,李雪芮第一局有优势输了,混双也有优势输了,如果我打得不好。也许会尴尬有遗憾。但是我不是主教练,不考虑这么多,我不敢保证自己上场就拿冠军,我只想打出自己的态度,让观众感觉花这个钱来看决赛是满足的。很多人会想到我拿不到冠军的这个结局,李宗伟和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已经30岁了,一年之后回来,和伦敦的决赛一样,这场比赛没有胜负,我们都证明了对羽毛球的热爱。”

  中国记者继续问:“李宗伟继续延续了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有人说李宗伟没有这个命,你对他拿不到世界冠军有什么看法?”

  林丹说:“首先竞技体育是残酷,有时候也需要一些运气的成分,不是你付出很多就一定有金牌,竞技体育很残酷,我的对手李宗伟很强大,很遗憾,他每次在世锦赛上都要和冠军擦肩而过,我们不是政客,竞技体育就是实力加运气。”

  一名印尼记者问林丹,你在奥运会上的时候,我们看到你身上纹了一个十字架的纹身,但是现在那上面多了一个数字46上,这个46有什么意义么?

  林丹很无厘头地回答说:“46是我希望从第一次穿西装那一天,开始到我老的那一天都会穿46号的西装,我不想老去后会发福。”林丹的这个意外回答引起了现场的笑声。

  一名马来西亚的记者将问题指向了现场关闭的空调,她说:“第二局比赛的时候空调关了,气温很潮湿很高,你觉得你是否从中获取了利益?”

  林丹说:“我一直在全力打比赛,没有考虑这么多,我出再多的汗,李宗伟也会跟着一起出汗,很多人会认为风向变小了,温度升高,主办方大概是希望最后一场比赛更精彩。”

  法新社的记者也提出了空调的问题:“赛场开关空调对你们的比赛会造成什么影响?”

  超级丹说:“如果室内有比较强的风向,会影响比赛技术水平的发挥,影响比赛质量,在观赏性上有折扣。羽毛球是一项对场地、灯光和风向要求比较高的项目,我喜欢在欧洲比赛,因为欧洲的场馆设计在灯和风向上比较注意,所以中国选手在欧洲比赛发挥都很好。”

  最后一个问题又给了马来西亚记者,下一个冠军头衔你想拿哪个?

  林丹干脆地说:“全运会。”(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