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老板变身金指导 陈金逐渐适应女单教练角色

2013年08月08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8月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浩明

  一年前他还奋战在伦敦奥运赛场,一年后他已经坐在了女单教练席;曾经还称之为“金老板”的人,现在已摇身一变成了队员们的“陈导”。对于这次出尔反尔的转型,昔日的国羽男单名将陈金正在进入角色。

  在7日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女单第二轮中,王适娴苦战3局,拿下中华台北的白骁马。前男单名将陈金出现在了王适娴主管教练的席位上,比赛间隙,他都会和王适娴进行交流,这是他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参加世锦赛这种高级别国际赛事。

  “第二局她(王适娴)受风向影响比较大,第三局我就让她坚持战术,她的心态也比较稳定。”像以往一样,陈金赛后依旧在混合采访区侃侃而谈,只不过,这次他是以教练的口吻。

  “我真希望女单可以拿下这枚金牌,当了五个月的教练,我刚开始确实不太适应,但现在基本适应了,”陈金说。

  时间回到一年前的伦敦,当陈金遗憾地止步奥运会男单八强之后,他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只要伤病处理得好,我能够打到里约。”但今年4月,他却成了女单组的见习教练。

  做出退役的决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伤病。在国羽男单队员中,陈金是出现伤病最频繁的选手,伦敦奥运会后,他每每因为伤病退赛,即便参赛,成绩也不理想。在陈金身后,以谌龙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上升势头迅猛,这也让他决定提前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今年的全运会,将是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作为球员的最后一次比赛。之后,他在“个人问题”上也将迎来新篇章,年底他就要摆喜酒。

  一切似乎转变得都很快,谈到当教练和运动员的感觉有何不同,陈金坦言,以前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一般只会在上场之前,在等候区的时候会比较紧张,真正开始打球的时候反而没有紧张感。但是当教练完全不一样,像王适娴和对手打得有些艰苦,自己在场下一直悬着一颗心,这种紧张感比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要更为强烈。

  作为教练,责任心十分重要,而这一点恰是陈金最不缺少的。当然,光有责任心还不够。在女单组任教,一整天都要面对女孩子们的叽叽喳喳,对于教练员的耐心自然是极大的考验。幸好,陈金的好脾气可是羽毛球队中出了名的。

  “训练场上她们还是叫我陈导,下来还是叫我金哥或者老板,这都没问题。场上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但在场下(开玩笑)都可以。我觉得教练跟运动员还是要更近一些,交流才会更好,”陈金说。

  不过,陈金已经体会到做好新角色的不易,“以前(当运动员)是一个人,把自己的生活、训练、治疗管理好就没问题了,但现在这么多队员,一碗水端平很难,特别是女孩。”

  那么在平时的训练中,是否会出现训斥队员的情况呢?陈金摇了摇头,“我从来没有教训过队员,她们的理解能力非常强。其实女孩和男孩还是不一样,如果是男孩练得不好可以骂两句,甚至踹两脚都不会恨你,但是女孩不会这样,你们懂的……”陈金的话让在场记者都乐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