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占波:人到四十当好旗帜 曾心力交瘁想放弃

2013年08月07日17:02  大河报

  当记者拨通贾占波的手机时,听筒里首先传出一阵呼呼的风声,随后才传来老贾爽朗的声音,“喂!我在青岛海边呢!听到了吗?海风海浪的声音很美!”全运会当前,贾占波跟随射击队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修养身心,静心提神,只为在下个月的沈阳打好全运第一枪。谈起即将开始的十二运会,老贾的话掷地有声,“所有做事业的人,都想攀登到事业的巅峰,虽然我已经快四十岁了,现在还是这样想。”

  曾心力交瘁想放弃

  今年39岁的老贾已经看透了很多,头顶的奥运冠军光环再耀眼,日子还是要一粥一饭地过;曾经的低潮期再难挨,也咬牙坚持走到了现在且没有退役享清福。对他来说,坚守就是一种修为。

  2004年8月22日,贾占波终生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的雅典奥运会步枪三姿决赛赛场,他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此后,各种庆贺活动纷至沓来,红人贾占波无一刻闲暇。直到一年后的十运会赛场,无缘决赛的尴尬结果让老贾打了个寒颤。然而,失意还没有结束,随后而来的是身体上的连续打击,腰椎病、颈椎病,时常会头晕,“严重时,走着路都得停下来,在路边歇。”贾占波说。2005年年底,国家队下达集训通知,贾占波的名字也在其中,当时他实在不想去,想就此结束自己的射击生涯。“当时就想放弃,竞技体育太残酷。”但是当时的省射击中心主任李民一道死命令让他硬着头皮去报到,“如果我放弃了那次集训,恐怕就没有现在备战十二运的事了。”

  当好旗帜还靠拼

  四十不惑,贾占波不知不觉间也到了这个份上。如今的他已是省射击中心的副主任(副处级),但他仍然每天端着枪去训练,一丝不敢怠慢。按照俗人的常理,到了这个级别上,在办公室喝茶看报纸都是有资格的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老贾淡淡地回答说:“很简单,就想达到巅峰。毕竟是做事业的,谁都不想马虎,我现在这个身份,就是一面旗帜,我都四十了还在这拼搏,他们一帮年轻小孩有啥资格不去拼?”话虽这样说,老贾明白,自己已无法和那帮生龙活虎的小孩们比了,无论从体能还是精力,他都已不再属于那个黄金年龄。如今他能做的,就是认真备战,争取在十二运会上打出好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年轻一代攀向下一个巅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