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名将赵颖慧忆八运会一战成名:第一次见电子靶

2013年08月05日12:1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刘小龙 参加业余射击训练,打出了全国冠军的成绩,赵颖慧进入河北射击队后第一次征战全国比赛就是八运会。金牌让当时年仅16岁的小姑娘一战成名,但谁也不会想到,在她眼中,一切都很新鲜——

  背景:在1997年八运会上,16岁的河北女枪手赵颖慧首次参赛便摘取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比赛金牌。一战成名的同时,她也被外界冠以“天才射手”的美誉。不过,赵颖慧却说,当年参赛时,她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小姑娘,不敢说天才,只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受访人:赵颖慧(中国射击队原队员,世界冠军,现为河北省射击队女子步枪班教练)

  接受采访时,赵颖慧正带着她的队员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打考核赛。十二运会,她将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代表河北队出战,这是她第五次全运之旅,她希望这次能以自己的能力帮助河北队,同时期待自己的学生打出好成绩。

  记者:十二运会是你第五次参加全运会,有什么目标?

  赵颖慧:这次主要还是想把精力放在团体赛上,至于个人,因为现在练得比较少,而且这几年没在国家队训练,也没有参加世界比赛,只是偶尔打一打全国比赛,所以竞技状态肯定要比上一届全运会差。不过,我肯定不会放弃,现在距离比赛已经不到一个月了,我还得再加把劲。

  记者:备战十二运会的时间比较长,家里的事情怎么安排?

  赵颖慧:小孩儿我没带过来,放在家里给老公和父母照顾。没办法,干体育就是这样,要随时做好牺牲跟家人在一起的准备。

  记者:16年前,你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拿了冠军,你觉得自己是射击天才吗?

  赵颖慧:我真不敢说自己是什么天才,不过那时成绩确实提升得比较快。我1994年开始练射击,但当时完全是业余训练,我跟其他上体校的孩子不一样,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初中学生,只在放学之后或者周末、寒暑假的时候才练射击。1997年,我被招进河北省队的时候才算进入了专业领域,去省队的前一天,我还在学校上课呢。

  记者:你的成绩为什么提升那么快?

  赵颖慧:当年我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不错,而且我也很喜欢读书,练射击完全是出于强身健体,父母并不想让我走专业的道路。我自己当时年岁小,也没太多想法就去练了。但随着练习时间越来越长,我对射击的兴趣也越来越大。如果有一天不练了,感觉太可惜了,于是就努力要让自己出成绩,所以我每天训练的时间虽然很短,可效率很高,我特别用功、特别踏实。那时候也付出了很多,吃了很多苦,我家距离射击馆特别远,每天训练结束后骑自行车不停地蹬,也要一个小时才能到家。现在你让我再去骑自行车蹬那么长时间肯定坚持不下来。所以我想,如果打不出成绩来,也对不起这么多的辛苦啊!

  记者:听说你当年进河北省专业队是被特批的?

  赵颖慧:是的,虽然那时候教练觉得我挺有潜力,但毕竟岁数太小,才十五六岁,所以省里边一直不太愿意要。后来省队决定要我还是看我打出了高水平——1996年,我代表石家庄参加完省运会后,教练给了我一个到省外参赛的锻炼机会。那次,我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比赛中打出了398环,这个成绩完全是全国冠军的水准,而那次比赛好像也让我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后来的成绩就稳定在这个水平上了。于是河北省射击队就特批我进队了,然后参加了当年的第八届全运会。

  记者:第一次打全运会是什么感觉?

  赵颖慧:我不仅是第一次打全运会,也是第一次打全国比赛,很紧张,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我只打了394环,成绩虽然也不错,当时排名第三,但相比我平时的397、398环的水平还是差了一些。

  记者:顺利进入决赛后,你想过自己会是最终的胜利者吗?

  赵颖慧:没想过。小孩儿嘛,当时就想,既然进了决赛,那就好好打吧,我自己和教练都没有给我压力。因为那届全运会河北队的实力并不强,上世纪80年代以后,河北的射手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就没有进入过前八名。我们的任务是为代表团在积分上取得5分,其实之前一天我就已经完成了任务,我在另外一个参赛项目女子50米三姿步枪上拿了第七名。

  记者:那次比赛遇到过困难没有?

  赵颖慧:全运会决赛上使用的靶子是电子靶,我之前压根儿就没见过那么高级的玩意儿,直到头一天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上才第一次见,站到靶位上完全慌了,但在决赛中,我还是从资格赛的第八名晋升到了最后的第七名。第二天再打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时,就稍微习惯一点儿了。但决赛过程还是有点儿蒙,不知道是怎么打下来的。好在结果不错,打了103.9环,这是个超水平的成绩,就这样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

  记者:你什么时候转型做了教练?对自己执教的成绩和状态满意吗?

  赵颖慧:四年前,我到河北省射击队当了教练,已经整整一个周期了,感觉还挺满意的。首先我喜欢这个工作,其次我的学生中已经有国家队队员了,像杜贝已经参加过世界杯赛。另外,还有即将去南京参加亚青会的国家队队员,国家队青奥会的初步阵容中,也有我培养的学生,当然现在还不能保证最终入选,但至少培养出了这样一个比较有潜力的苗子。

  另外,我感觉当了教练以后,在执教和总结的过程中,对自己也有很大帮助,只不过我训练的时间比较少,这种帮助没有体现在成绩中。

  记者:你一直称自己的队员为学生,感觉很亲切,听得出来你对你的学生很有感情。

  赵颖慧:没错,我很喜欢我的学生。虽然现在的孩子都有个性,在训练中经常会有精力不集中的毛病,但我一直引导他们,并告诉她们,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必须学会集中注意力,今天你集中了5分钟,明天就能集中10分钟,最终就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四年前,学生们来到我身边的时候,很多人基础都不牢固,我对她们说,只要你们跟着我踏踏实实地练,对射击这件事儿有追求,我就有信心让你们至少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几年来,我的学生都很争气。

  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我将和我的学生并肩作战。我早就跟她们说,不要紧张,有教练在,再大的事儿我帮你们扛着。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我的学生们都超过我,在全运会和以后的大赛中展现出自己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