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国少国青杨威大赛 更多朱婷式新秀还能冒尖吗

2013年08月07日07: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澳门站比赛,郎平[微博]率领中国队三战皆捷、获得冠军。首次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朱婷[微博]表现出色,荣膺最佳得分、最佳拦网两奖项。就在一个多月前,这位18岁的年轻选手还代表中国青年女排参加了20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并与队友一起捧得冠军奖牌。其实不止中青女排,后来的世界男排少年锦标赛、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中国队也分别夺得亚军、冠军。

  六新人大赛检阅后备军

  今年是成年排球世界大赛轮空年,下半年,国际排坛却有六项不同年龄层次的少年、成年世锦赛扎堆举行,所以,今年堪称“新人比拼年”。

  6月21日到30日,20岁以下女排世青赛在捷克布尔诺举行;6月27日到7月7日,19岁以下男排世少赛在墨西哥的两个城市蒂华纳、墨西卡里举行;7月5日到14日,18岁以下女排世少赛列阵泰国呵叻;8月22日到9月1日,21岁男排世青赛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23岁男、女排世青赛是国际排联新创办的两项赛事,10月份也将分别首次举行。

  已经结束的三项青年、少年大赛,各有来自五大洲的20支队伍参加,都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三项比赛,中国队整体成绩最好,获得两项冠军、一项亚军,也是自己多年来参加类似比赛整体发挥最出色的。

  在布尔诺举行的世青赛,由徐建德教练统军的中国队八战八捷,不失一局,包括横扫俄罗斯、巴西、塞尔维亚、日本等传统强队,继1995年之后,第二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

  2007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0届19岁以下男排世少赛,中国队曾获得亚军。今年在墨西哥举行的新一届世少赛,中国队小组赛以3:0连胜墨西哥、比利时、突尼斯队,以2:3不敌波兰,3胜1负、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前16名。八分之一、四分之一决赛、以及半决赛,他们连挫智利、巴西、以波兰;决赛以1:3不敌欧洲冠军俄罗斯队,再度获得亚军。

  在泰国举行的女排世少赛,中国队开局不利,小组赛头两场先后不敌日本、波兰,小组赛仅排名第三;后来却越战越勇,连克多米尼加、秘鲁等队,决赛则以3:0大胜美国,夺得冠军。

  12运会新规调动积极性

  2011年也是世界少年、青年排球赛集中举行的一年。当年的21岁以下男排世青赛,中国队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男排世少赛位居第八;女排20岁以下世青赛获第三;女排世少赛获得亚军。今年能够不约而同得在三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不能不提及12运会对排球项目所采取的特殊政策。

  与以往全运会不同的是,12运会排球赛增加了小年龄组(16至19岁),即男、女排球都分为成年组和小年龄组两个组别;决赛奖励办法也进行了相应改革。

  2009年举行的11运会,排球赛男、女冠军各得两枚金牌,整个项目的金牌数为4枚。12运会男、女成年组、小年龄组各计6枚金牌,累计金牌数达到24枚。其中每个组别冠、亚、季军分别可得到3枚、2枚、1枚金牌;获第四到第六名的队,可以拿到3枚、2枚、1枚银牌;获第七、八名的队,分别能够得到两枚、1枚铜牌。

  新政策有效得调动了各地参加12运会排球赛的积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排球项目后继乏人的尴尬。12运会成年组男、女排预赛,各有15支队参加;男子小年龄组有18支队参加、女队也有17支。小年龄组比赛除了国内排球水平较高的天津、北京、江苏、浙江等派队参加,以往很少参赛的黑龙江、山西、内蒙古、海南等也有队报名。

  六月,12运会成年女排决赛已经结束,小年龄组男、女决赛8月31日才点燃战火,但据说有些队伍已经开始着手下一届全运会的组队准备工作。

  12运会小年龄组16岁到19岁的队员,正好可以参加相应的排球世少赛、世青赛。实际上,中国队今年参加该几项赛事的选手,绝大多数都是各队参加12运会小年龄组的主力。各基层队更加重视、训练水平提高了,也为国家队在世锦赛取得优异战绩奠定了基础。

  培养人才须狠抓基本功

  朱婷来自河南女排,也是12运会小年龄组的适龄球员。河南队因为整体水平偏低,并未从4月进行的12运会小年龄组出线,但该队还是为国青队、国家队贡献了一名极有潜质的希望之星----朱婷。这说明排球运动开展得越广泛,出现人才的概率就会相应提高。

  除了国青女排,今年男、女排国少队在世界少年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涌现了几名值得关注的好苗子。世少赛评选的七人最佳阵容,俄罗斯占三人,巴西、阿根廷各一人,中国队的副攻张哲嘉、接应唐川航均名列其中。

  尤其是来自上海的“小巨人”张哲嘉,系世少赛中国队表现最突出的队员。他身高2米09,且高而灵活、攻拦俱佳。上届世少赛。当时尚不满16岁的张哲嘉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次比赛,中国队仅排名第八,张哲嘉却以拦网独得32分、列所有队员之首。本届比赛,张哲嘉拦网共拿下31分、是所有参赛队员最多的;进攻成功率为56.14%,排本队第一、所有参赛队员第三。

  女排世少赛,中国队副攻袁心玥[微博]也让人眼前一亮。16岁的她身高达到1米99,是所有参赛队员中扣球成功率最高的,达到54.59;同时个人得分列第三,拦网、发球直接得分均排本队第一。

  因为年龄的原因,张哲嘉、袁心玥要想如同朱婷那样进入国家队,还需要时间的磨练。中国男、女要提高水平,也需要更多有发展前途的年轻球员。

  不过,今年参加世青赛、世少赛的中国队,都暴露出一个共同的不足,就是队员基本功不够扎实,下三路技术普遍较差。

  国家少年女排主教练董瑞军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队世少赛能够夺冠,主要靠得是自己的网上优势、相对复杂的战术组合,论队员的基本功与后排保障技术,中国选手与南美的巴西、阿根廷、秘鲁队,甚至与亚洲的日本、泰国等队相比,都有明显差距。

  实际上,上述不足在女排国青队、男排国少队,甚至国家成年队都普遍存在。所以,尽管在几次世界性比赛中拿到了不错的成绩,但中国排球在新人的培养方面还需要做更多、更细的工作。

  中国排球要腾飞,队员的基本功、技术的全面性都必须有质的提高。(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