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不一样的世锦赛 孙杨逆境爆发叶诗文需进步

2013年08月06日07:59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的巴塞罗那圣乔治宫游泳馆是属于孙杨[微博]的。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凭借着最后50米的冲刺拿下了自己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好成绩,孙杨荣膺本次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这个奖项,孙杨有望在泳池开启自己的一个时代。

   而另一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子选手叶诗文[微博]却再次遭遇了尴尬,在主项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仅取得了第七名。曾经并驾齐驱的奥运冠军,如今的境遇却是天壤之别。

   比成绩

   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可以说,这届世锦赛成为了孙杨游泳事业上的一次巅峰之作。在菲尔普斯[微博]退出泳坛后,孙杨有望在未来成就泳坛霸主地位。可此前与孙杨在国家队几乎齐名的叶诗文,这次却是彻底坠落了。

   叶诗文此前在200米混合泳仅获第四的成绩已经令人大跌眼镜。结果在最后一个比赛日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仅以4分38秒51的成绩获得了第七名,成绩比去年她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落后了10秒多!

   其实,从伦敦奥运会的表现看,叶诗文当时的成绩甚至还要优于孙杨。在伦敦的泳池中,叶诗文不仅轻松拿下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金牌,并且打破了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当时,专家们在预测未来成绩的时候,也普遍看好更加年轻的叶诗文。可令人没想到的是,同样年轻的两个奥运会冠军,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状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杨的稳定令人吃惊,尤其是在经历了与朱志根教练的矛盾风波后,还能勇夺三金;而叶诗文的状态低迷则更加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比心态

   逆境中孙杨更霸气

   孙杨是带着质疑、压力甚至是谩骂出征巴塞罗那的。两个多月前,与教练朱志根爆出的矛盾风波让小伙子一下子陷入到漩涡之中。但顶着这样的压力,孙杨愣是收获三金一铜,除了感叹孙杨实力强以外,他的抗压能力更是无人能比。而相较之下,这次世锦赛面对采访多次喊出“紧张、失眠”的叶诗文,在抗压能力方面,的确要跟孙杨好好学学。

   “赛前特别紧张,可能是受到200米混合泳的影响吧。自己也想问为什么还会紧张,但就是想不明白。”400米混合泳决赛后,叶诗文表示自己感到特别难过,并且透露这届世锦赛自己的感觉就是不想游。“可能是意识上有点松懈吧。”

   前奥运冠军钱红[微博]在看完叶诗文如今的比赛后也谈到了心态的问题。她说:“叶诗文终归还是个孩子,只有17岁。以前比赛她没有压力,是抱着去拼别人的心态,所以落后还是领先,她都没有啥感觉。现在她是奥运冠军了,是别人来拼她,一旦落后了很容易慌”。的确,比叶诗文大5岁的孙杨,具有更强的抗压力。

   比天赋

   叶诗文仍是世界级

   叶诗文这次比赛成绩出人意料的差,有一种声音认为,是长胖的5公斤拖了叶诗文的后腿。但圈内专家依然认为,臂展长、水感好的叶诗文天赋一点不比孙杨差。只要能够克服发育关与心理关,未来的叶诗文依然是中国泳军,甚至是世界泳坛的明星。

   孙杨的天赋自不必说,甚至有人认为孙杨这次在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发挥如此神勇,靠的就是“吃老本”。但叶诗文不行,她是女孩子,难免碰到发育期。作为“小叶子”的大师姐,本次世锦赛的解说嘉宾罗雪娟也曾谈到过女运动员碰到“发育关”的问题。她给“小叶子”的建议是,既然体重减不下来,就增加力量。而纵观叶诗文本次比赛的过程,她的突出问题还有体能。但以叶诗文的天赋和技术,只要能把力量加上去,体能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至于她自己所说的比赛缺乏信心,紧张压力大等原因,前世界冠军杨雨[微博]认为,同样的心态,状态好时是兴奋,但状态不好时就成了紧张,“这是由潜意识里对自己的能力是否自信造成的。”杨雨表示,叶诗文已经不止一次在大赛中证明过自己,她存在的问题也很容易解决,相信叶诗文绝不会成为流星,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大家就能看到她重新闪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