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男篮国手进不进国家队无所谓 扬帅遭无形手架空

2013年08月06日02:00  重庆晨报 微博

  昨日,中国男篮仅仅以73:67险胜哈萨克斯坦队,结束了亚锦赛复赛首战比赛,如此疲软的表现,让人对这支曾15次在亚锦赛夺冠的队伍质疑不断。这一切是因为什么?据昨天出版的《体坛周报》爆料,全运会对球员的影响很大,不少球员“出工不出力”。不仅如此,主帅掌控力不足、队员不服管教等种种事情也浮出水面。

  内幕1:全运会比亚锦赛重要

  第12届全运会将于2013年8月31日至9月12日在辽宁举行,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总是在男篮亚锦赛之后。昨日《体坛周报》爆料,全运年为了省市及个人利益,在国家队不尽全力,在篮球圈已经不是秘密。

  《体坛周报》爆料,“今年第12届全运会规定,篮球比赛中取得前3名的球队,都将为本省市代表团贡献金牌(第1名算3枚金牌、第2名2金、第3名1金),这种特殊政策让很多代表团对篮球空前重视,球员的待遇也水涨船高。“南方某省强队如果能在全运会上夺冠,主力球员每人可能到手超过300万元的奖金。”“北方某篮球强省,为了保证全运成绩,不惜授意球员诈伤,以便尽早回到本省全运队合练。”“这几名球员回到省队,马上出国集训,练得生龙活虎。也有俱乐部私下做工作,希望篮协不要征调本队球员,或者提前令本队球员从国家队淘汰,专心备战全运。”

  一位体育圈内人士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某一线城市的足球队,仅在全运会青年组夺冠后,人均奖金便达100万元以上。“各省对全运会的重视程度,可以与奥运会相媲美,重金悬赏也是正常的。”

  内幕2:队员不服扬纳基斯管教

  据《体坛周报》爆料,南方某省强队的国手在全运会有重奖保障的情况下,由于集训初期不受扬纳基斯重用,在训练中一直就有抵触情绪,他表示“你说我都这把年纪了,还会把参加国家队看得那么重吗?国家队能给我带来什么,是钱,还是地位?要说钱,国家队真给不了多少,要说地位,就算我是国家队主力,那又能有什么改变?让我打我就打,不让我打,我也无所谓。”“也有不少运动员,老扬根本无法去激励。他们的职业生涯已经定型,已没有再搏杀的欲望,也不愿为老扬搏杀。”

  扬纳基斯到任不到一个月,就有知情人士表示一些老队员“不是特别认同他的高强度训练。而对他的一些执教思路,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异议。”对于此事,某位进入全运会决赛圈篮球队负责人表示,“国家队队员特别是老队员,心里都有一杆秤,在这方面根本不需要地方体育局去提醒。所以不存在轻视亚锦赛的问题,而是针对比赛的重要性作出的选择。”

  内幕3:看不见的手困扰杨帅

  来中国不到三个月,看不见的手也在影响着希腊人,这也是中国男篮的“敌人”。

  7月21日,亚篮协官网公布中国队的12人大名单,王治郅和朱芳雨[微博]两位老将以及郭艾伦[微博]落选,李慕豪[微博]、韩硕[微博]和刘炜[微博]入选,最终,刘炜因伤缺阵,王治郅和朱芳雨入选。对于自己公布的这份名单,亚篮协表示是原版刊登的中国篮协提供的名单,虽然篮协对于该名单的真实性予以否认,但从此过程中仍能看出,该名单或许才是接近扬纳基斯本人意愿的名单。

  刘炜因伤落选和王治郅的入选没有问题,名单变动所反映的,更多的是扬纳基斯的无力。抵达中国不到三个月,扬纳基斯没能亲自通过联赛考察球员,只能依靠录像选人,而集训队员也是中国篮协推荐的,选择范围十分有限。而在有限的选择中,12人名单的最终公布还出现过矛盾,这其中,不只是球员不愿为其卖命这么简单。“由于长期训练不系统,有些人已失去了竞技状态,但扬纳基斯无法阻止他们进入这份汇集了所有大牌运动员的名单。”《体坛周报》如是报道。

  全运会、篮协越俎代庖,这些都是影响着中国男篮的那只看不见的手。篮协的管理层多为曾经的球员或国家队时期的工作人员,俱乐部经理多为打球时的队友,大家在一个圈子里浸淫多年,做事都凭借“朋友关系”。以CBA[微博]联赛的人员调动为例,某CBA强队曾出现主帅为了将某球员“送”给次级联赛的朋友,大量压缩其上场时间,该队员在无球可打的情况下,最终同意被“下放”。杨帅权力为何被架空?出工不出力的球员为何会出现在赛场上?管中窥豹,该例子或许展现出其中缘由。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实习生 周柳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