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你怎么了 说她不行的想想你们17岁都做了啥

2013年08月05日03: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4分38秒51,第七名……意外,想不到,叶诗文[微博]的比赛之后,很多人都会冒出这样的想法。

  的确,奥运会上无人能敌的小叶子,仅仅过了一年,竟然两次品尝了失败的滋味,而这样的失败就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叶诗文自己给出的解释是,特别紧张,心态调整的不好。而更多专家提出的另一个观点就是,体重和全运会。

  关于体重,叶诗文的确要比奥运会时胖了不少,准确的数据是胖了10斤,也许正是这10斤,影响了小叶子的发挥。不过也有专家强调,体重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是把双刃剑,女选手发育过程中体重的增加可以预料,但叶诗文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似乎都没有对体重的事在意。接受采访时,她也不止一次的谈到,体重的影响会有,但并不会太大。

  另一个观点就是之后的全运会影响了小叶子的发挥。从叶诗文的成绩来看,在400米混合泳上,她要比奥运会时慢了10秒多,这样的成绩无论如何不能令人满意,而这样的成绩即使放到国内比赛,也不能说可以保证赢得冠军。至于状态的调整,在本次游泳世锦赛前,总教练幺正杰也指出,“全运会的赛程不是临时安排的,教练和运动员都清楚应该怎么样调整状态,游泳队的目的就是把世锦赛和全运会都比好,我们也相信运动员有这样的能力。”

  从叶诗文比赛过程来看,她的状态一直没能调整到最好,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一直没能找到水感。而小叶子恰恰那种对感觉颇为倚重的运动员,少了感觉,成绩糟糕也属正常。

  不过对于17岁的叶诗文来说,世锦赛上的失利并不意味着失去了一切。比如200米混合泳这个项目,73年至今只有美国选手霍夫拿到过一次二连冠。09年美国选手库尔克斯获得世锦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11年就只获得第三,12年奥运会更是只有第五名。或许,叶诗文的失败就连她自己也不清楚问题出在哪,也许她的问题有很多,也许她只是简单的状态没调整好。

  16岁成名的叶诗文,也许比其他运动员更需要空间,更需要一个安静的状态。就连孙杨[微博]这样内心如此强大的选手,夺冠之后都会放声痛哭,更何况小叶子这样一个只有17岁的花季少女。在媒体面前,孙杨不止一次的强调希望所有人能给他和教练一个足够的空间,这一点对所有人都是如此,当然对叶诗文也是一样,别忘了,小叶子只有17岁。

  17岁,很多女孩也许都还在感慨人生很渺茫,很多女孩也许都还沉浸在初恋的甜蜜中,而叶诗文呢,她已经站到了世界的巅峰,承受着成年人都不曾曾受过的压力,在这一刻,在她失败的这一刻,我们只能说一声,没关系,重新再来……

  (captain coo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