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赛单项赛不可同日而语 两因素致选手成绩超单项

2013年08月04日16:10  新民晚报

  孙杨[微博]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游出1分43秒16的好成绩,帮助中国队再次夺得该项目铜牌。赛后,孙杨的成绩成为热议,他比男子200米自由泳单项冠军的成绩还要快1秒04。即便加上出发听发令枪的反应时间,孙杨的成绩依然也比冠军快。许多人因此认为孙杨完全有能力夺取200米自由泳冠军。

  客观地说,孙杨确实具备了争夺200米自由泳冠军的实力,但是他如果真的参加单项比赛,未必能游出接力中的成绩。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要求运动员在两天内参加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每一关都需要动用相当的体能,因为距离短,比赛竞争极其激烈。而接力比赛,绝对主力可以不参加预赛,孙杨便是如此,上午接力预赛由队友吕志武[微博]出战。

  其次,对于运动员来说,接力比赛时的兴奋程度要高于单项比赛。因为队友协同作战,全队上下的鼓劲加油以及现场你争我夺的热烈气氛,运动员很容易兴奋,游出超乎正常水平的成绩。以本届世游赛为例,在已结束的男女4×100米、4×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每个项目都有选手的成绩超过单项冠军的成绩。其中男子两项接力,超过冠军成绩的是没有参加单项比赛或者在单项比赛中成绩并不突出的运动员,而女子两项接力,单项冠军的成绩均不及她们在接力中的成绩。由此可见,运动员接力比赛成绩超越单项冠军并不罕见。

  根据本届大赛赛程,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是29日,决赛30日,800米自由泳预赛是30日,决赛31日,3天5场比赛,以孙杨目前的体能可能难以为继。而他参加当晚接力决赛前一天没有任何比赛任务。

  本届大赛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前三名法国、美国、俄罗斯三队有4名选手成绩超过澳大利亚泳将马格努森的100米自由泳夺魁成绩。其中俄罗斯和法国各一位选手参加了100米自由泳单项比赛,结果两人分获第五和第七名,法国选手单项决赛成绩居然比他接力成绩慢了1秒43。此外,根据国际泳联规定,接力赛只有游第一棒选手的成绩才被认可为世界纪录或赛事纪录。本报记者 黄永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