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靠孙杨一人扭转乾坤 中国男子接力夺牌仍有隐忧

2013年08月04日04:20  中国青年报

  在昨晚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中国游泳队获得铜牌,当孙杨[微博]在最后一棒入水时,中国队还处在第五位。靠孙杨一人扭转乾坤的背后,暴露出中国男子200米自由游项目整体实力的下滑。

  参加昨晚接力比赛的李昀琦[微博]、汪顺[微博]和郝运[微博]均在赛后表示,自己只能努力游得更快一些,夺牌的希望则全寄托在孙杨身上。

  男子200米自由泳是中国游泳队近几年实力提升最快的项目之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队中曾有近10位运动员的成绩能排进世界前20名。水平的提升和人才的厚度,确保了中国游泳队在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上两度摘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铜牌。不过,在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表现乏善可陈,没有一名队员晋级决赛,这也让中国队连续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上摘得接力奖牌的前景变得黯淡了许多。

  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中国队就险遭淘汰,当时孙杨没有上场,取代他的是吕志武[微博],中国队以小组第三,总排名第八的成绩勉强挤进晚上的决赛。

  晚上的比赛,前三棒也反映了中国选手此次在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水平,名次始终在五到六名之间。第一棒汪顺在赛后对自己的成绩表示不满,他说,当自己以第六名的名次交棒时,感觉给队友增添了很多压力;第二棒郝运表示,“夺牌全靠杨哥的冲刺”;第三棒李昀琦说,自己的任务就是努力将差距缩小。3名队员都相信孙杨的实力,夺牌的希望都在孙杨一人身上。

  孙杨在最后一棒完成了对日本队和法国队的赶超,帮助中国队夺得铜牌。孙杨的成绩列决赛所有选手之首,甚至超过了在本次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夺冠的法国选手阿涅尔。

  尽管是中国队如愿夺牌的首要功臣,但孙杨在赛后表示,这是一枚集体项目的奖牌,离不开4名队员中任何一人的努力。

  不过,中国队此次惊险夺牌的过程,依然反映了全队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实力下滑,领队许琦曾在前一天否认了全运会对中国队选手的影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实力下滑,就更值得中国队总结了。

  本报巴塞罗那8月3日电 特派记者 慈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