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无极限!90后主宰女子泳坛 00后初登世界舞台

2013年08月04日04: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还记得达拉-托雷斯吗?这位67年出生的美国“奶奶”,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拿到了女子50米自由泳亚军,还记得瑞典传奇女选手阿尔沙马尔吗?别以为77年出生的她这次没来就意味着退役,来年的短池世锦赛或许都还不是她的终点。但这些超级老将毕竟寥若晨星,甚至随着时代的变化会越来越少,国际游泳坛的真正规律是15岁出道,18岁老手,20岁以下拿世界冠军不稀奇!

  且看本届大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四位20岁以下女选手获得了冠军,她们分别是93年8月17日出生的瑞典蝶后斯约斯特罗姆、95年5月10日出生的“女菲尔普斯[微博]”富兰克林,97年3月17日出生的中长距离自由泳之后莱德基,以及比莱德基还要小两岁的立陶宛蛙泳猛女梅鲁蒂特!

  这里名气相对最低的斯约斯特罗姆,如同上文所说的那样,早已经是泳坛老手,她在08年欧洲锦标赛上就拿到了冠军,是100蝶欧锦赛三连冠得主,在巴塞罗那获得冠军后,现在成了100蝶的世锦赛两冠,伦敦奥运会被沃尔梅、陆滢[微博]和科茨坏了奖牌梦,正好拿了第四。三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这仨不是27就是28,那还不让才22的斯约斯特罗姆爽快一下?

  到今天为止,米西-富兰克林已经拿了五金,18周岁刚过三个月的富兰克林,迄今已经拿到世锦赛八金和奥运会四金,从她现在的表现来看,在仰泳上富兰克林状态无敌,她唯一的挑战就是似乎还没能耐把50、100和200三项一起报。这次就在50仰预赛结束后放弃了下面的竞争,确保100和200。在200自上的出色发挥,特别是没让世界纪录保持者佩莱格里尼的超强反击得逞,也让人相信,富兰克林在自由泳上的能力,绝不简单停留在一个接力队的主要角色上面。

  有富兰克林在,美国两项自由泳接力难找对手,特别是4乘200自。但美国队除了富兰克林统治的仰泳之外,其他三项的100米优势不大,现在就看最后的4乘100混合泳接力,富兰克林能否完成第六金奇迹。其实就算没有夺冠也无所谓,富兰克林已经是当下这个时代的头号女选手。

  但是,你要评选本届大赛的最佳女选手,未必肯定就是富兰克林当选,两位两破世界纪录的小妹妹也不遑多让。莱德基囊括400自、800自和1500自三冠,而且打破800自和1500自世界纪录,其中把1500自世界纪录狂提了六秒,成绩参加88年汉城奥运会都能进男子前八,一个16岁的少女能做出这种表现,你还有什么话讲?这可是女孩子刚发育的年龄啊。

  莱德基很象前辈埃文斯,同样也是16岁打破1500自世界纪录,而且在17岁时埃文斯拿到汉城奥运会400自和800自冠军。 但你看看成绩,埃文斯当时的800自比现在的莱德基慢了6秒,400自慢了4秒,至于1500自,拿两人破纪录时的来对比,16秒的差距!这,难道是人种大幅度进化了吗?!

  最神奇的,大概是梅鲁蒂特了。去年伦敦奥运会,梅鲁蒂特就已经是公认的整个奥运会的十人新人之一,而这次,立陶宛小姑娘两次在半决赛中就破了世界纪录!和埃菲莫娃在50米蝶泳的互破架势,让人想起快速泳衣时代,那些完全不把世界纪录当回事的疯狂场景。立陶宛从来就不是什么游泳传统强国,却出了这样一位如此有统治力的选手,这更加深了人们对这位女孩子的惊叹和崇拜之心。

  这次世界锦标赛的个人赛的女子前三名,你看不到有30岁选手再入前三,90后已经完全统治了这个榜单。目前个人赛十名冠军里,7个是90后。前三榜单里一共有28名选手,90后占到15人,20岁以下选手除了刚才提到的四人,还得加上中国的傅园慧[微博]。岁数最大的、28岁的寺川绫还能连夺两块仰泳铜牌,近乎奇迹。

  相比之下,男子游泳到是要讲究些岁数积累,因为年岁大的选手,在快速项目上具备的那种力量感非常重要,并非是20岁以下选手所能抗衡的,这次大赛前三名榜单上,就还有鲍威尔、博斯奎特这样30+老将。但91年出生的孙杨[微博],以及92年出生的南非蝶泳高手勒克洛斯正在打破努力这种规律,此外男子200米蛙泳第三名、芬兰选手马特森是个人项目前三里唯一的U20选手,男子选手的年龄,不可能象女子那样夸张,但你必须承认,年轻化的历程也是扎实而有效的。

  本届世锦赛有一个历史性的变化:终于出现了21世纪出生的选手,圣文森特和格里纳达甚至还贡献了两位00年选手,加勒比地区的库拉索群岛干脆让2001年出生的内尔西奇奥出战世界锦标赛!她最终排名女子50米蛙泳的第66名。游泳,就是一个讲究过快更新的体育项目,作为20世纪的我们这一代人,或许有点留恋不舍自己曾经的青春,但实际的当下,更应该带着发现新大陆般的喜悦之情,来看待游泳世界里的新陈代谢,来感受并陶醉在年轻后辈们一次次让人心跳加速的,超越人类极限的突破性表现。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