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摘铜谢幕-世锦赛银牌定领军地位 后被张琳取代

2013年08月02日03:50  成都商报

  “是该离开的时候了,虽然多少有些不舍,但终归该放下了。”昨日夺得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铜牌后,中国泳坛名将吴鹏[微博]表示,他参加完下个月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后将正式退役。

  其实吴鹏今年才26岁,但他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便连夺200米蝶泳、200米仰泳以及400米个人混合泳3枚金牌,一鸣惊人。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战绩惨淡,只有一块出自吴鹏200米蝶泳的银牌,当时他在决赛中逆转日本的松田丈志紧逼菲尔普斯[微博]的一幕至今仍让很多人记忆犹新。那一战确立了吴鹏在中国游泳男队中的领军地位,直至后来被张琳[微博]取代。

  巴塞罗那对于吴鹏来说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是他参加的首届世锦赛,一转眼十年过去了,能再回到巴塞罗那并以一枚铜牌完成自己的谢幕战。从哪开始,在哪结束。10年前这里,希望能进决赛,但没有。这次又回到了巴塞罗那,弥补了那次的遗憾,”他说,“游泳生涯很完美了。”吴鹏还透露了今后的打算,“我想在全运会后继续在美国上学,攻读体育管理和国际经贸两个专业。我不仅热爱游泳,很多项目都很喜欢看,今后也肯定会从事与体育有关的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