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荣誉簿上写着另一纪录 若拿三冠将复刻传奇神迹

2013年07月29日03:24  新华网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周欣[微博])回归系统训练仅一个月的奥运冠军孙杨[微博]28日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他第一次夺得该项目的世锦赛冠军。这是中国游泳队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夺得的第一金。

  作为该项目的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在全程都处于第一的位置,以3分41秒59获得金牌。这是他的生涯第二好成绩。他在伦敦奥运会上以3分40秒14夺冠。

  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3分40秒07。22岁的孙杨在游完100、200米时,都处于领先世界纪录的水平。他表示,如果有一个强大的对手,比如缺席赛事的朴泰桓,也许能带动自己游得更快。

  “因为这次是(韩国的)朴泰桓没有来。他一直是我尊重的对手之一。在没有一个强的对手的情况下,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说。

  日本19岁的萩野公介获得银牌,落后孙杨3秒23。美国的耶格尔以3分44秒85获得铜牌。

  “我觉得比赛一定要有强大的对手,对抗才会精彩。就像在奥运会上索普(澳大利亚名将)说过的,如果朴泰桓没有进决赛的话,这不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孙杨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泪流不止。他希望一切的不快就此过去,新的已经开始。

  “我还是想感谢张亚东教练和朱志根吧。因为不管怎么样,10年了吧,能有今天这样一个心态的恢复,也是因为(他们)帮我打下了非常好的底子。当然,还包括我爸妈,”话到此处,孙杨仰起头,闭上眼睛,强忍的泪水流了下来,眼睛有些发红。孙杨在今年年初一度很低沉。他曝光了恋情,出席商业活动,40多天没有参加系统训练,与教练朱志根发生正面冲突,曾要求更换教练。浙江省体育学院随后对他进行了通报批评等处罚。

  “有段时间,我一直是一个人训练。赛前一个多月,才有张亚东指导接收我备战世锦赛,”孙杨说,“那一段,每天的训练、饮食都是自己解决,还要自己保持住水感,很不容易。”

  “那会成为我游泳生涯里,一个难忘的时刻。可能这一段时光会伴随我直到生涯结束。”

  国际泳联统计,孙杨是史上第三个在奥运会上夺得一个项目金牌,接着又在次年世锦赛上夺得该项目冠军的游泳选手。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他在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夺得800米、1500米金牌。

  此外,孙杨还成为继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之后,史上第二个赢得过世锦赛400、800、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选手。哈克特被誉为“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他曾在一届世锦赛上包揽这三个项目的冠军(2005年)。国际泳联称,孙杨这次将有望复制哈克特一届拿这三金的壮举。

  “一切已经过去,希望新的已经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孙杨说。他还将参加800、1500米和接力的比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