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称教练的方式也要变 告诫孙杨掌握自己人生道路

2013年07月28日07: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巴塞罗那7月27日电

  游泳世锦赛进入第8个比赛日,在跳水、花游和水球等项目的比赛相继进入尾声的时候,游泳比赛终于开赛了。游泳项目将要产生40枚金牌,是世锦赛当之无愧的重头戏,而在这40个项目的角逐中,男子400米自由泳赛场将诞生游泳首金。作为2013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的创造者,中国队选手孙杨[微博]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此外,中国游泳队能否完成4金的目标也值得期待。

  孙杨很自信

  “我已经准备好了”

  今年4月,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以3分42.93秒的成绩夺冠,同时创造了本赛季迄今为止的世界最好成绩。虽然在备战世锦赛期间,孙杨经历了“师徒情变”,训练也因此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孙杨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了,并且有信心冲击首金。在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不敌韩国队名将朴泰桓,屈居亚军。今年,朴泰桓因训练不系统没有报名参加世锦赛,而另一个竞争对手、德国队(微博)名将比德尔曼在赛前宣布因病退赛,所以孙杨这次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美国最专业的游泳专家对男子400米自由泳目前的竞争局面进行了预测,认为孙杨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将是他的囊中之物。赛前最后一天,记者询问孙杨状态如何,他的回答简单明了——“感觉非常好!”其语气和神态都流露出自信。

  孙杨虽然有信心,但也很清楚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他说:“之前都是我去冲击别人,或者创造好的成绩。但在经过伦敦奥运会之后,状况就不一样了。我成了很多人想要超越和冲击的对象,而我现在要做的是保住自己的优势。”对于本届世锦赛,孙杨坦言:“我想弥补两年前在上海没获得这个项目金牌的遗憾,至少我觉得自己现在已经准备好了。”

  澳名帅很保守

  “他能否夺冠难说”

  听说孙杨此次世锦赛的目标是冲击3枚金牌时,曾执教过孙杨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的表情略显惊讶,紧接着他说:“如果他有这样的渴望,很好。但是我们也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孙杨的训练并不是很好,状态也不会太好。坦白说,我真不清楚,以孙杨目前的状态能否确保冠军。”

  不敢妄下评论的丹尼斯其实是很偏爱孙杨的,他说:“孙杨是生来就具备冠军特质的运动员,他算是一个天才。”不过,丹尼斯也强调说:“过去取得的成绩都是昨天的高度,孙杨不可能成就明天的辉煌。”丹尼斯表示,他在来到巴塞罗那前就听说了孙杨和朱志根闹矛盾。说到朱志根,丹尼斯说:“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在我看来,他就像是孙杨的父亲一样。他陪伴了孙杨十几年,出现今天的局面,相信任何人都会感到伤心。”

  张亚东很乐观

  “他可以冲击4金”

  在和恩师朱志根产生矛盾后,孙杨不留情面地执意要换教练,所以这次陪伴他征战世锦赛的是曾培养出“蛙后”罗雪娟的前任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张亚东坦言,孙杨此次参加的3个单项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都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被问到孙杨的目标是否就是3金时,张亚东说:“如果中国队在接力项目表现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我觉得他可以冲击4金。”

  作为孙杨的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也成了焦点人物,近两个月来,几乎所有和孙杨有关的消息都是由他对外发布。中国游泳队出征世锦赛前两个月,张亚东开始亲自带孙杨进行训练,也是因为孙杨师徒的矛盾已经无法调和。来到巴塞罗那后,张亚东不避讳地谈及和孙杨以及其和朱志根的关系。

  张亚东说:“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像过去带罗雪娟,管理她的方法一直在变,随着她的成长、她对教练的看法和需求都在改变,所以教练的管理方式也要相应变化。”其实在罗雪娟退役后不久,张亚东就离开了国家队一线教练的岗位,回到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当上了副院长。

  如今接手孙杨,张亚东表示:“我告诉孙杨,让他多看、多听,他要有自己的思路,必须掌握自己的人生道路,学会怎么约束自己、怎么与别人相处,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