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直指世锦赛游泳首金 400自登顶路谁能阻挡?

2013年07月28日0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8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游泳争夺将点燃战火。当日首先结束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国队派出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微博]、第四名郝运[微博]参加,其中孙杨是公认的夺冠第一热门。

  报名成绩高居第一

  本届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争夺共48人参加,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为五组,各组成绩排前八者、进入最后决赛。郝运预赛分在第三组,孙杨在第五组。

  赛会公布的该项目参赛选手成绩排名,孙杨以3分40秒17高居第一。这一成绩系他去年伦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不仅是新的亚洲纪录,也是该项目历史第三佳绩。

  男子400米自由泳前两个历史最好成绩,分别属于德国选手比德尔曼、澳大利亚的索普。2009年罗马世锦赛,比德尔曼以3分40秒07夺冠,这也是目前该项目的世界纪录。2002年,在曼彻斯特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索普曾游出3分40秒08个人最佳、破当时的世界纪录。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孙杨今年既未出国训练、也错过了每年铁定参加的高原训练。不过,六月以来,他跟随原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训练,效果相当不错,据说目前状态已经接近伦敦奥运会时,所以,无论是张亚东、还是孙杨自己,都对拿到世锦赛首金充满信心。国外不少专家也一致看好他。          

  孙杨今年仅参加了一次比赛,那就是4月初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12运会游泳资格赛。当时,他在缺席系统训练一段时间后,仅仅跟随朱志根教练练了28天,便在郑州连夺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四项冠军,其中400米自由泳3分42秒93的水平,放在本届世锦赛报名成绩中,也照样列第一。世锦赛报名成绩排名中,位居第二的澳大利亚选手麦基翁的成绩,只不过3分43秒71,落后孙杨郑州全国比赛400米自由泳的水平,也将近一秒。

  曾经错失夺冠良机

  此番前往巴塞罗那,已经是孙杨第四次参加世锦赛,也是连续第四次参加该赛事400米自由泳争夺、

  2007年3月在墨尔本,当时年仅15岁的他首次参加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只以3分56秒11排预赛第32;两年后的罗马世锦赛,其1500米自由泳夺铜牌,400米自由泳游出3分47秒51,仍仅列预赛第18。

  2010年,孙杨水平全面提高,11月的广州亚运会,他首次战胜韩国选手朴泰桓,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则战胜张琳[微博]、紧随朴泰桓,以3分42秒47大幅度提高个人最好水平,获得银牌。 

  2011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孙杨以3分41秒48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首次游进3分42秒。这也是当时的年度世界最好水平。面对7月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他放言不仅要夺1500米自由泳冠军,还要冲击400米自由泳金牌。

  鉴于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的突出表现,上海世锦赛,朴泰桓放弃了1500米自由泳,集中精力参加200米、400米自由泳争夺。实际上,当时孙杨400米自由泳的水平已不在朴泰桓之下。该项决赛,他却因为战术有误、前半程过于保守,最终输给了对手,仅以3分43秒24获亚军;朴泰桓的夺冠成绩为3分42秒04。

  世锦赛刚刚结束,孙杨9月又参加了在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400米自由泳不仅夺冠,而且游出了3分40秒29的好成绩,这是新的亚洲纪录,距世界纪录仅差0.22秒。伦敦奥运会,孙杨、朴泰桓又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相遇,结果前者以3分40秒14率先触壁、刷新亚洲纪录,并证明了自己在该项目的强者地位。

  有了奥运会金牌、又有上届世锦赛的意外失利,孙杨当然对巴塞罗那世锦赛400米自由泳金牌非常渴望。

  能力优于所有对手

  由于伦敦奥运会后训练不正常,朴泰桓退出了巴塞罗那世锦赛。伤病又使得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挂起了“免战牌”。大赛尚未启幕,孙杨在400米自由泳竞争中就失去了两大劲敌。

  不过,因为前一段事端频发,孙杨自身的状态也曾令不少人为之暗暗担忧,现在他已经恢复了八九成功力,世锦赛400米自由泳争夺,还有谁会给其制造麻烦呢?

  为了全力比好800米、1500米自由泳,突尼斯老将迈卢利也未出现在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参赛行列中。根据报名情况,该项目世锦赛可能位居前列的外国选手,有澳大利亚的麦基翁、哈里森,日本的荻野公介,美国的杰格尔,加拿大老将科克伦。

  麦基翁已经是澳大利亚连续两年的4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其今年3分43秒71的夺冠成绩,排赛季世界第二。17岁的哈里森是今年本国全国赛1500米自由泳新科冠军、400米自由泳亚军,其后一项3分45秒85的成绩,列年度世界第四。

  荻野公介是今年日本男选手中最火的。4月的日本全国赛,他独得200米、4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五项冠军,其中400米自由泳3分45秒42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三。本届世锦赛400米自由泳预赛,他与郝帅同列第三组。

  伦敦奥运会,杰格尔获1500米自由泳第六,今年全美世锦赛选拔赛拿到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第一,其中400米自由泳3分45秒89的成绩,排年度该项目第五。

  科克伦这次400米自由泳预赛和孙杨同组。他是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双料亚军,尽管本届世锦赛400米自由泳报名成绩仅为3分47秒08,但2011年世锦赛曾游出3分45秒17的不俗水平。

  若认真对照,就看得出来,论400米自由泳水平,上述几名外国选手与孙杨还是有一定差距。28日的比赛,只要孙杨真游出出接近伦敦奥运会的成绩,世锦赛金牌就很难旁落。

  附:近十届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第5届 (1986年   马德里)      亨克尔     3分50秒05     前西德

  第6届 (1991年   帕斯)        霍夫曼     3分48秒04     德国

  第7届 (1994年   罗马)        珀金斯     3分43秒80     澳大利亚  

  第8届 (1998年   帕斯)        索普       3分46秒29     澳大利亚    

  第9届 (2001年   福冈)        索普       3分40秒17     澳大利亚        

  第10届 (2003年  巴塞罗那)    索普       3分42秒58     澳大利亚    

  第11届 (2005年  蒙特利尔)    哈克特     3分42秒91     澳大利亚

  第12届 (2007年  墨尔本)      朴泰桓     3分44秒30     韩国

  第13届 (2009年  罗马)        比德尔曼   3分40秒07     德国    

  第14届 (2011年  上海)        朴泰桓     3分42秒04     韩国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