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雅菲待产缺席世锦赛解说 罗雪娟接班讲述巴萨情缘

2013年07月28日04:05  扬子晚报

  十年前,她在这里创造辉煌,十年后,她在这里回忆辉煌;十年前,她是在泳池之中,十年后,她已坐在显视屏前。十年,曾经的“蛙后”罗雪娟改变了很多,不曾改变的是她灿烂的笑容和阳光的容颜……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游泳池边偶遇罗雪娟,昔日蛙后换了身份——CCTV体育频道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转播嘉宾。罗雪娟说再来巴塞罗那,最大的感受是“亲切”。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巴塞罗那电)

  陪着张亚东

  十年前,就记得没时间玩

  每天上午8:30-10:30,是中国游泳队到Palau Sant Jordi游泳馆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的时间。和其他中国队教练不一样的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杨[微博]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只围着孙杨一个人转。不过,记者注意到,除了队医巴震[微博]外,还有一个人每天训练课都在场边陪着张亚东,她就是曾经的蛙后罗雪娟。

  红色的上衣,白色的裤子,还戴着一顶挺休闲的帽子。除了和张亚东、巴震不时地聊着什么外,记者注意到罗雪娟手里还拿着一台微型摄像机,不停地拿起来拍着什么,看来她已经提前进入到了转播嘉宾状态。“2003年以后,中间没有再来过(巴塞罗那),这次来的感觉,挺亲切的吧。”十年后重返巴塞罗那,对这座记载着她辉煌的城市感触多多,“包括教练也是最近又开始在(带队员)训练,所以在一起也总会聊到十年前的事情,有时候会说,啊,十年前这个地方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还记得那个线路,包括搭的台子也是不一样的。”

  罗雪娟告诉记者,记忆中十年前自己总是不停地比啊比,并没有太多时间出去逛——“除了比赛还是比赛,中间领导容许我外出,我记得那个时候一百(米蛙泳)比完,有三天空当,就挑了中间最不累的那一天,特地找了一个人带我去圣家大教堂,然后其他就没有印象了,其他时间就没有出去过。所有的运动员第八天的时候都出去玩了,就我一个人游50米的决赛。”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罗雪娟一人独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混合泳接力三块金牌,占那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7金将近一半,也成就了她“蛙后”的威名。

  搭档韩大嘴

  压力大,嗓子都练哑了

  因为周雅菲[微博]在北京家中待产,这次游泳世锦赛罗雪娟将作为嘉宾搭档“大嘴”韩乔生[微博]。虽然对于这次转播来说,没有人比2003年在巴塞罗那创造辉煌的罗雪娟更合适。但是从泳池到荧屏,罗罗准备好了吗?

  “(游泳转播嘉宾)以前从来没做过,靠临场发挥吧,(这几天练下来)现在嗓音有点不行了。”罗雪娟笑着告诉记者,很多人给她提建议,比如怎样接上搭档韩乔生天马行空的解说、怎样配合他超快的语速等。她说和大嘴韩乔生搭档确实需要花点心思,不过她觉得最重要的是帮助韩乔生把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还是靠自己的现场灵感吧。”

  罗雪娟说,巴塞罗那是自己的福地,也希望自己能给中国游泳队带来好运——“(十年前我在这里拿了三块金牌),所以觉得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是非常luckly的,也希望这次比赛担任解说,能给中国队带来好运。”

  预测世锦赛

  “中国有望福地再辉煌”

  对话罗雪娟,势必想知道她对本届中国游泳队成绩的预测,罗雪娟说,因为不在队中,她无法了解中国游泳队的核心情报,所以无法判断最终的成绩,不过,热情的蛙后,还是为扬子晚报记者理出了本届世锦赛的看点。

  那么,在她眼中本届世锦赛中国泳军有哪些看点呢?“其实应该挺多的,我对新一代的选手抱了非常大的期望。希望在新的周期能够让大家看到新的面孔,我相信会有新人进入大家的视野,不一定拿金牌吧,但我相信一定会有新名字、新面孔拿到奖牌”,罗雪娟分析说。“蛙后”还很神秘地对记者透露,她的一位“小老乡”,很有可能在本届赛事中一鸣惊人,到时,全国人民都会知道她的名字。

  上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主场作战,创造了5金2银7铜,共14枚奖牌的优异成绩,是继1994年之后17年来的最佳战绩,也是参加世锦赛29年来的第二佳绩。这次赴巴塞罗那参赛,中国队的成绩有没有可能超越上届?蛙后做出了自己的预测:“我觉得很有可能啊,因为巴塞罗那是中国队的福地,从1992年到2003年,然后一直到今天,而且中国队具备这样的实力,我们有孙杨、小叶子这样的明星人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