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四年完成世锦赛两级跳 接棒吴敏霞实至名归

2013年07月28日02:1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个冠军何姿[微博]等了四年。在前两届世锦赛女子三米跳板比赛中,何姿充其量只是一个陪衬者,她先后目睹了郭晶晶与吴敏霞[微博]站上最高领奖台。从第四,到第二,再到冠军,何姿在四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两级跳”。在获得这个冠军后,何姿也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已经做好了接班吴敏霞的准备。

  何姿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女子三米跳板决赛是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当时,与何姿一起参赛的是“跳水女皇”郭晶晶,经验不足的何姿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真正实力,最终名了第四位,无缘奖牌。此后,郭晶晶选择隐退,何姿与吴敏霞也展开了“一姐之争”。

  起初,何姿在“一姐之争”中是占得优势的,她甚至在2010年世界杯赛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战胜吴敏霞。但吴敏霞此后发起反攻。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吴敏霞用无可争议的表现问鼎桂冠,何姿的成绩虽然从第四变为亚军,但不可否认,领奖台上的最高处才是她期望到达的地方。

  2012年,吴敏霞先后获得世界杯赛与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冠军,获得了世界三大赛这个项目的大满贯。但在伦敦奥运会后,吴敏霞的方向改为了专攻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在本届世锦赛中,吴敏霞只参加了女子双人三米跳板一个项目,在夺冠后便完成了自己的比赛任务,何姿则肩负力争女子三米跳板和女子一米跳板两枚金牌的重任。

  在女子一米跳板决赛中,何姿赢得十分惊险,最终只以0.10分的领先优势问鼎桂冠。此后,已握有一金的何姿开始认真准备女子三米跳板比赛,谁知她在预赛与半决赛中的表现都难以令人满意,虽然两场比赛都名列第一,但何姿出现的几个失误还是让众人为她的决赛前景捏了一把汗。

  事实证明何姿是可以信赖的。在决赛中,何姿在前两跳中表现很是出色,两轮比赛过后就已经积攒了21分的领先优势。第三跳,何姿选择了305B,这个动作她曾在半决赛中出现过失误。到了决赛,何姿的内心变得比以往更为强大,她比任何人都渴望这枚金牌,而她也很好地完成了这个动作。三轮比赛过后,何姿的领先优势扩大为21.45分。第四跳,何姿再接再厉,得到74.40分,并将领先优势扩大为30.15分。在比赛还剩一轮时,冠军其实已经没有悬念了。

  最后一轮,何姿选择了5152B,遗憾的是,她出现了小失误,入水时没有掌控好,水花较大,虽然这个失误对她的夺冠没有任何影响,但却没能让她的夺冠总分超过400分。女子三米跳板比赛从2006年以来有一个400分大关,在夺冠之外如果总分能够超过400分大关就足以证明冠军名副其实。此前,突破400分大关的只有郭晶晶、吴敏霞与何姿三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何姿也不止一次地提到了自己最后一跳没跳好很是遗憾。其实,如果何姿在决赛中的第四、五个动作完成得再好一点,她的总分就完全有希望超过400分。

  虽然总分没能超过400分大关,但这丝毫不碍何姿接班吴敏霞。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郭晶晶在女子三米跳板项目中获得了其他人难以超越的五连冠伟业。在郭晶晶隐退后,吴敏霞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女子三米跳板项目中获得冠军,用成绩向世人宣告自己已经成功接班郭晶晶。如今,何姿获得了本届世锦赛女子三米跳板冠军,同样用成绩向世人传达了一个信息——她已做好了接班吴敏霞的准备。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