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游泳看点:孙杨首战关系大局 七个争金点

2013年07月26日14: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世锦赛跳水比赛仍在紧张进行,游泳比赛28日就要展开争夺。中国游泳队48名运动员22日已经离京前往赛地,他们将参加全部40个项目较量,夺金点多达七个。

  看点一:孙杨[微博]三项皆冲顶

  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孙杨均参加了四项比赛,包括三个个人项目争夺,而且均夺得两金。上海世锦赛,他独得800、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伦敦奥运会获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再次报了四个赛项、其中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都有望夺冠,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也都让不少人暗暗担忧。

  不过,6月下旬以来一直指导孙杨“单练”的原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却看好这位新弟子,孙杨本人也信心十足,表示自己三个个人项目都有把握夺冠。

  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赛28日开始,男子400米自由泳是当日首先结束的比赛,孙杨若夺冠,对自己后面的比赛,对提升中国队的士气,都非常关键。

  因为伦敦奥运会亚军、韩国选手朴泰桓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的比德尔曼双双缺席,客观上对孙杨世锦赛夺取400米自由泳金牌非常有利。

  伦敦奥运会,孙杨获400米自由泳金牌的成绩为3分40秒14,今年4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他以3分42秒93获该项夺冠,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一。据张亚东透露,孙杨眼下已经“与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很接近”。这就是说,在巴塞罗那孙杨400米自由泳很可能游出超郑州比赛时的水平。若真如此,他拿下游泳首金、继而在后面比赛中扩大战果,就非奢望。

  看点二:叶诗文[微博]证明自己

  作为上届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名的叶诗文,去年伦敦奥运会成为该两项双金得主,并将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提高到了4分28秒43,从而确立了自己世界女子个人混合泳第一人的位置。巴塞罗那世锦赛,她仍参加两项个人混合泳争夺,并要捍卫自己自己最强者的形象。

  今年,叶诗文先后在两次长池比赛中四次出战个人混合泳,全部夺冠。元月在帕斯举行的中国、澳大利亚。南非游泳对抗赛,其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依次为2分09秒67、4分37秒04 ;4月上旬的郑州全国冠军赛,该两项成绩分别为2分09秒08、4分34秒27。上述成绩当时均列年度世界之首。

  后来情况有所变化,先是英国女将汉娜·米利400米个人混合泳游出4分34秒21,取代了叶诗文该项目的领先位置;接着澳大利亚选手库茨200米个人混合泳游出2分08秒63,又将叶诗文挤到了该项目次席。

  汉娜·米利、库茨都是叶诗文的老对手。上海世锦赛,汉娜·米利获4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叶诗文列第五;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夺金、汉娜·米利排第五。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叶诗文两夺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库茨均排第二。

  今年汉娜·米利、库茨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距叶诗文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所以,世锦赛人们还是更看好叶诗文。

  看点三:焦刘洋争“三连冠”

  女子200米蝶泳,中国拥有北京、伦敦奥运会冠军刘子歌、焦刘洋。前者以2分05秒87排名该项世界第一,也是今年唯一一位游进2分06秒者。刘子歌虽然只以2分07秒10位居年度世界第四,但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随时都可能爆发,故中国该项目夺冠概率也非常高。

  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焦刘洋均获未让200米蝶泳金牌旁落。上海世锦赛,日本选手星奈津美位居第四;伦敦奥运会,西班牙的贝尔蒙特获银牌。巴塞罗那世锦赛,这两位外国选手是焦刘洋卫冕的两大障碍。

  伦敦奥运会20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150米时还处于第二,最后50米才超越了贝尔蒙特,最终领先对手1秒19、夺得金牌,足见这位西班牙选手决非等闲之辈。今年3月,23岁的贝尔蒙特在本国的一次比赛中以2分06秒70夺冠,此成绩可排在今年200米蝶泳世界第三。

  去年4月,星奈津美在日本全国比赛中曾游出2分04秒69的个人最好水平;今年其2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为2分06秒12、位居世界次席。

  2003、2005年两届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波兰选手杰吉泽扎克曾连夺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焦刘洋已有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冠军在手,若巴塞罗那再问鼎,将同样创该项目世界大赛“三连冠”奇迹。

  看点四:中国能否超四冠

  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均以5金紧随美国、排奖牌榜第二。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的金牌目标出现过两个版本,第一个是保三争五,第二个是后来的夺取4金。有如此变化,个中原因就是对孙杨的状态心中无底。

  除了叶诗文的两项个人混合泳、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女子50米仰泳也是中国巴塞罗那世锦赛有望夺冠的项目,因为浙江17岁的傅园慧[微博]4月全国冠军赛该项目曾游出27秒22、排名今年世界第一。

  傅园慧伦敦奥运会获100米仰泳第八,今年实力进一步增强。50米仰泳,她世锦赛的主要对手,一是上届世锦赛该项目亚军、日本28岁的寺川绫,4月在日本全国比赛中,她以27秒51创本国全国纪录,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二;一是美国新秀博茨玛,6月的全美锦标赛上,她50米仰泳27秒68的夺冠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三。

  中国队将世锦赛金牌定位在4枚,显然是以女选手夺金面为基础,届时,就是孙杨状态不理想,只要女将全面发挥,也可以实现既定目标。

  现在看,孙杨的状态好于预期。世锦赛如果他能拿到一金,即使女选手比赛中有闪失,中国队也会比较主动;若拿到两到三冠,中国队的金牌数就极有可能超过4枚。

  看点五:格局是否有变化

  翻开今年的世界游泳成绩排行榜,就会发现世界第一的分布趋于分散。世锦赛所设34个个人项目,美国依旧占据第一最多,为8项,两项还是非奥运会项目。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分别有7项、5项、3项,日本、立陶宛、荷兰各两项,德国、波兰、英国各有一项。

  如此态势,预示着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赛场,金牌分布也会趋于分散;没有了菲尔普斯[微博]的美国队的优势将会“缩水”。届时,对美国队威胁最大的,是澳大利亚和中国运动员。

  澳大利亚曾是与美国势均力敌的两大游泳强队之一,不过,其近年水平滑坡,上海世锦赛仅获两金、位居奖牌榜第五;伦敦奥运会竟然只拿到一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进一步滑至奖牌榜第六。今年,随着一批新人羽翼渐丰,该队整体实力回升,今年创造了不少优异成绩,有男子两项、女子5项的成绩列年度世界第一。巴塞罗那世锦赛,该国有望强势反弹。

  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均以5金、排游泳奖牌榜次席。本届世锦赛,他们只要能拿到4金,就可确保进入奖牌榜前三名。

  2011年世锦赛和去年奥运会,美国队均狂掠16枚游泳金牌。巴塞罗那世锦赛,由罗切特[微博]、“女菲尔普斯”富兰克林领衔的美国队,仍会保住自己的盟主地位,但金牌要突破10枚,都将相当困难。(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