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荣:十月办婚宴 华丽变身上海体院研究生

2013年07月26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章丽倩发自大连  在大连市新骑警基地的草地上,奥运会现代五项亚军曹忠荣迎来了自己的首枚全运会个人金牌,同时也是上海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金。然而,时间回拨到两个月前,也正是在同一片草地上(全运会预赛),摔倒在地的曹忠荣险些以为,自己将与全运会擦肩而过——第五趾骨骨折!

  十二天前训练才上大量

  上海现代五项队队医庄军告诉记者,曹忠荣的趾骨骨折处想要完全愈合,其实至少还得等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他的状态是临床愈合,而非骨性愈合。当时之所以会骨折,不是因为暴力伤造成的,而是因为长期训练、身体疲劳而导致的应力性骨折。在当时来看,能否赶上(全运会)真是个大问题。”不过在经由运动康复专家的会诊后,在日新月异的体育科研理念的引导下,最后奇迹诞生了!

  曹忠荣上场,并非为金牌豁出命去,而是在有充分科学保障的前提下展现“有勇有谋”。“直到12天前,我们才开始给他上大强度的训练。”上海现代五项队主教练沈克俭说,在经过了曹忠荣骨折然后伤愈的这段惊心动魄后,全队上下都可谓是上了一堂大课,也在对如何让“养伤”与“训练”这对宿敌和睦相处的问题上打开了新思路。而令上海队上下同样感到鼓舞的是,小将许运祺在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韩佳昊则位列第四,令人看到了后继的力量。

  动手不动脚照样练击剑

  击剑是现代五项的开门项目,是一个“高性价比”的抢分项目,但和跑步一样,它还是一个特别需要考验到“脚功”的项目。曹忠荣5月下旬骨折,只绑了3天的石膏,便开始动心思要恢复训练了。

  在现代五项中,击剑是曹忠荣相对而言的短板,向来会花更多的时间去训练。但脚伤了,咋办?俗话说得好,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趾骨骨折后,曹忠荣有约三个星期的时间,脚都处在不能动弹的状态,然而在经由教练组与曹忠荣的头脑风暴后,他们想出了一招——动手不动脚。说白了就是保持站姿,在不变换步伐的情况下,勤练手上及躯干的动作。

  以倒推之法去检验,曹忠荣在全运会男子赛当天的击剑项目中一马当先,为之后的比赛积攒下了不小优势,不得不说,这与他受伤后有技巧的勤练还是大有关系的。

  游泳池内训练恢复两不误

  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射击,每一位现代五项选手都要修炼这五门“必考科目”。该项目的苗子大都选自练习游泳的孩子,曹忠荣亦是如此,不过正是在此番骨折后,他竟从泳池里看到了更大的应用潜力。

  泳池,不仅可以用来练习游泳,更能够在减轻身体所受重力的情况下,方便有伤在身的选手进行恢复训练。“脚伤了,陆地上不能跑,但水里却可以。在水的浮力作用下,受伤部位得到保护,而需要锻炼的肌肉群又能得到训练,兼顾了两头。”沈克俭向记者分享了这一经验。

  科研保驾义肢厂打造脚套

  在趾骨骨折后,曹忠荣的左脚情理之中地“娇贵”了起来。他可以不动脚,站着训练,也可以借助水的浮力,在泳池里训练,但一个大活人,生活中难免有需要劳动到双足的时候,如何才能做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呢?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上海队可是连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义肢厂都“惊动”了。“根据曹忠荣的脚型,他们给他制作了一个专门保护脚部的保护套。养伤时,他先把受伤的脚套进保护套里,然后再穿鞋。”队医庄军告诉记者,这个保护脚套的作用就是比较好地起到了固定与缓冲的作用。

  正是在这一整套体育科研的保驾护航之下,当曹忠荣再次踏上全运会现代五项的赛场时,虽然他受伤的趾骨还只是临床愈合,但在长达一天的比赛过程中,在未打封闭的情况下,他的伤处也能做到基本无痛感。而曹忠荣也感叹,“没想到,真的赶上了。”

  早领证了,十月办酒席

  昨天并没有苗禕骅的比赛,但身为上海现代五项队的队员,她却是昨儿场边的忙碌一员。一会儿拿出微单相机对着场上猛拍,一会儿又是替参赛中的曹忠荣保管他准备穿上领奖台的鞋。对了,比曹忠荣小7岁的苗禕骅不仅是前者的小师妹,现在更是名副其实的“曹太太”。

  “领证了?”“对,领好了,年初领的。”2009年,一度萌生退意的曹忠荣从国家队回到上海队训练,然后,苗禕骅走进了他的生活——他俩成了赛场上的情侣档。“结婚酒席的时间定了吗?”“定了,就今年10月底。”说起自个儿的婚礼,曹忠荣觉得还是低调些合适,“我们都还在队里,要训练,要参赛。所以没必要像参加比赛时那样兴师动众的。”

  曹忠荣说的“兴师动众”,这恰好点中了现代五项的特性。因为要比拼5个小项,主教练加上单项教练,现代五项的教练团队总是人员众多,而选手的随身行李里因为要装下重达30公斤的5套装备,所以看起来总归大阵仗。

  在“负重”参加了十多年的比赛后,曹忠荣希望自己的婚礼仪式能够“轻装上阵”。而且据说这想法也得到了新娘苗禕骅的支持。“因为我们两个都是上海人,所以酒席也在上海,不用像别人那样(男、女方家乡各办一场酒席)。”曹忠荣说道。

  华丽转身,体院研究生

  曹忠荣以31岁的“高龄”搭上了全运会摘金的末班车,圆了一个夙愿,硬朗的脸庞上透出重重笑意。问他关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乃至下一届全运会的参赛前景,曹忠荣也是有话直说。

  “老实说,我现在的伤真挺厉害的,下一阶段肯定要先调整身体,然后把终身大事(结婚酒席)给办了,让家里人放心了,再之后才能去想未来的事。现在真说不了。”曹忠荣打趣说,四年后自己该虚岁36岁了,“是不是得参加中年人运动会了”,也承认,这“有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但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只要队伍里需要我,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

  当然,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中,这位奥运会银牌、全运会金牌得主也希望自己的生活里能融入一些新的可能。回到校园深造就是可能性中的一种。“因为之前一直忙,抽不出时间,所以读书的事也就停着。”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在读研究生,这就是曹忠荣的另一重身份。“总之还是把伤先养好,然后再想了。”

  冠军食谱:不玩“重口味” 勤补最关键

  7月25日,全运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赛当天,曹忠荣用面包加一杯果汁的简单搭配迎来了这属于自己的关键一日。

  上午8点40分,现代五项选手比拼的第一个项目击剑开始了,然后又先后进行了游泳、马术、跑步和射击,待这枚个人金牌决出时,时间已经逼向了傍晚6点。虽然其中夹着三段休整,耗时依旧惊人,难怪有行家都将这项运动形容为“从鸡叫练到鬼叫”。如此巨大的体能消耗,选手们是如何熬过来的呢?

  曹忠荣的早餐时间可够早,6点半就吃上了。“练现代五项的运动员,消耗是很大,但并不是说他们每天要比普通人多吃多少顿,多油腻或者多重口,关键靠的是及时补充。”来自上海体育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二中心的邱俊主任此次以上海队工作人员的身份,随行提供保障。

  能量棒、运动饮料、香蕉和酸奶,邱俊说这是比赛间隙选手们的主要能量补充来源,而如何在摄入高糖分饮食的同时又确保他们的血糖指标,这便是科研力量之所在了。在安全“食材”的范围内,科研保障人员可以根据选手的口味偏好,调配出适合他们的能量棒。

  而在完成比赛后,除了像按摩、冰敷一类以助放松及恢复的方法外,“吃”同样是现代五项选手必须要讲究的一项。“赛后2小时内得及时补糖,这主要是通过膳食和运动饮料达成的。虽然他们在累了一天后未必有胃口,但能量的补充一定得按时。而等到晚上七八点钟,他们还应该用一顿晚饭。”邱俊对记者说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