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24届旅游那达慕大会开幕 游客可观传统体育

2013年07月25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云平)内蒙古自治区第24届旅游那达慕大会25日在格根塔拉草原开幕,在今后的7天里,游客可以观赏到赛马、摔跤等多种蒙古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和民俗表演活动。

  当日上午,本届旅游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在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举行,国旗方队、民族礼仪方队、民族服装服饰展演方队、哈达方队、牧民马队等10多个代表队依次入场展示。在隆重举行蒙古族传统祭祀仪式、点燃那达慕圣火后,现场相继举行了马术、马头琴合奏等蒙古族表演活动,融自然、人文、休闲、体验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蒙古族传统节庆活动由此拉开了帷幕。

  据介绍,本届旅游那达慕大会由国家旅游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欢腾那达慕、欢乐草原情”,大会期间不仅组织开展搏克(蒙古式摔跤)、射箭、赛马、赛羊、马术等蒙古族传统体育比赛,还将举办那达慕摄影展、祭敖包、篝火晚会、草原美食节及搭建蒙古包、加工奶食品等活动;特别邀请游客参与烤全羊、烤羊腿等活动,集中体现竞技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参与性。

  今后一周,与会观众不仅能观看到蒙古族传统体育比赛活动,欣赏到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杂技表演、民族服饰展示等内容,还能参与访问牧户、熬制奶茶等活动,品尝羊背子、手把肉、烤羊腿、烤全羊、烤牛排、血肠等民族风味筵席,亲身感受蒙古民族风情的魅力。

  那达慕在蒙古语中是“娱乐、聚会”的意思。传统那达慕都要举行被称为男子“三艺”的摔跤、赛马和射箭比赛。如今随着草原文明传承和发展,那达慕逐渐从竞技性较强的体育活动演变为更突出艺术性、娱乐性的旅游节庆活动。从1990年内蒙古首届旅游那达慕在格根塔拉草原举行,每年一届的全区旅游那达慕已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参观和参与。(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