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男人三十从心开始 学会烧菜理发英语有提高

2013年07月24日11:3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平萍 很长时间没有刘翔的消息了,从去年10月赴大洋彼岸疗伤,离开公众视线至今快10个月了。7月13日那天,刘翔在个人微博上传了三张照片,包括他的一张近照,他写道“男人三十,‘从心开始’”,中国飞人迎来了30周岁生日。

  刘翔的这个他乡生日过得怎样?他的父亲刘学根告诉记者,陪伴刘翔的李国雄教练安排了生日聚会。他们叫上了当地几位朋友和康复师等人,除了吃饭,还有小节目。“作为父母,我们是有点遗憾的。从18岁成人到现在,刘翔只在家里过过三次生日,而今年,还是第一次没有父母陪伴。“他妈妈特意给他发了祝贺的信息,娘儿俩亲,反而是客气了一下。其实,刘翔几乎每天往家里打电话。”刘学根笑着说。

  从心开始,重新开始。在父母眼中,30岁的刘翔愈显成熟。“经过这一年的沉淀和心理疗伤,现在的他,看问题更透彻也更豁达了。”远离家乡,远离队友,但刘翔始终牵挂赛场,身体素质训练丝毫没落下。“停止大运动量训练那么长时间,他的体重没有增加,身体训练自己抓得很紧;他还是很想念赛场,对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对世锦赛,他一直关注,也一直记挂着,只是,今年要参加是不可能了。”刘学根介绍说。

  要说变化,刘翔现在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许多。学英语、钓鱼……占据了他康复、训练之外的重心。“他住的地方湖泊很多,常常到湖边钓鱼。每次能钓一桶鱼,但他总把鱼放回水中。”一次,刘翔在电话里向家人描述了钓鱼经历:“我坐在河边钓鱼,坐很久,钓上来一条,马上放生,再接着钓,反反复复。到最后,几小时下来,没有结果,只有一个过程,一个我与自己对话的过程。看做一种心理调节、情绪的控制训练。”刘学根说,从那以后他就相信,儿子早就在坎坷中成长为男人了。

  这一年,刘翔还学会了烧菜、理发。平时小聚时,刘翔会烧菜给大家吃。“李国雄指导教会刘翔烧饭、做菜,他最拿手的是煎牛排、烧鱼。有时,刘翔会打电话问他妈妈这道菜放什么调料烧得好。”刘翔还买来理发工具,和李国雄互相理发。“他第一次理完发告诉我,李指导戴了半个月帽子。”刘学根在电话中笑着说。不过,刘翔的理发水平提高很快,后来还帮别人理发,有意思的是,他还把自己的“作品”拍照传给爸妈看。“剪得不赖。”爸爸表扬道。年轻人在一起交了不少朋友,“留学生们愿意免费教刘翔英语,现在,他英语水平不错,可以与人交流。”刘翔说:“我在美国没有浪费时间。”儿子的这句话让爸爸安心。

  回归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再有三四十天,我就要回国了,现在康复得不错,但还没进行专项训练。”8月中下旬,刘翔将结束美国的康复返回上海,此刻,已能感受到他早已归心似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