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婷姐妹的唯美花样人生:谢幕也要坚持完美主义

2013年07月22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锦赛·聚焦

  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在国际赛场献上谢幕演出

  说起中国花样游泳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作为中国花泳近10年来的领军人物,姐妹俩自2006年多哈亚运会双人项目上击败日本选手夺冠后,从此在国际舞台绽放光芒。世界冠军、奥运银牌这些改写中国花泳历史的成就都是姐妹俩创造的。让人略感遗憾的是,此次巴塞罗那世锦赛很可能就是姐妹俩在国际赛场上的谢幕演出。尽管很多人都舍不得她们离开这个舞台,但对于已经在泳池里拼搏了近20年的姑娘们来说,她们对未来憧憬更多的是家庭生活。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巴塞罗那7月21日电

  文婷姐妹轻松征战双人技术自选

  谢幕也要坚持完美主义

  由于世锦赛和全运会的赛期间隔太短,所以中国花样游泳队只报名参加本届世锦赛单人和双人项目的角逐。其中,参加双人项目的就是中国队的招牌组合蒋文文/蒋婷婷,这也是两人连续第5次征战世锦赛。和往年不同的是,姐妹俩今年的备战训练都在家乡成都进行。对此,蒋文文告诉记者,今年的备战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辛苦,因为除了世锦赛,她们还要代表四川队参加全运会。两项大赛的比赛时间离得很紧,这对她们的体能和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的体能恢复不如年轻队员,伤病更是不可避免的难题。尽管如此,姐妹俩还是咬紧牙关,付出了比往年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汗水来备战本届世锦赛。之所以如此卖力,理由很简单,巴塞罗那或许就是她们在国际赛场的谢幕演出。

  据悉,姐妹俩从成都出发,经过28小时的周转才抵达巴塞罗那。尽管有些疲惫,但姐妹俩很淡定地说:“气候、饮食都没问题!”走出巴塞罗那机场,姐妹俩就兴奋地冲到世锦赛宣传画前拍下了在这座城市的第一张合影。

  在刚结束的双人技术自选预赛中,姐妹俩轻松晋级。展望决赛,蒋文文说:“我们的心态很好,虽然知道这可能是我们俩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了,但我们不想让这个成为一种负担。只要站在赛场上,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地朝着目标前进。”蒋文文还特别强调:“虽然退役已进入倒计时,但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有任何松懈。我们希望在最后一场国际比赛中做到完美。用成绩来回报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人。”

  连续第5次参加世锦赛

  文婷姐妹兑现承诺

  文婷姐妹9岁进入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的四川花泳队练习花样游泳。凭借双胞胎姐妹的天资,教练郑嘉[微博]将两人作为世界冠军的苗子培养。回忆姐妹俩共同奋斗的岁月,在谈恋爱以前,两人几乎就是连体的。吃饭、上学、训练、睡觉,所有的事都是并肩而行。2006年多哈亚运会,当时已苦练10年的姐妹终于拿到第一个国际大赛的冠军,从而开启了中国花泳姐妹花的时代。自那以后,花样游泳大大小小的赛事姐妹俩都是中国队双人组合以及集体项目的绝对主力。不过,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的国内选拔赛期间,中国队决定放弃文婷组合,派出比她们更年轻的刘鸥[微博]/黄雪辰[微博]参赛。对此,国家队教练组的解释是,文文婷婷在2010年亚运会后因伤病休息了大半年没有训练,而一直坚持系统训练的刘鸥/黄雪辰的状态更好。回顾这段往事,蒋文文说:“我们确实因为伤病耽误了一段时间的训练,所以必须面对对手的挑战和公平竞争。”然而,在完成队内测试赛后,文婷姐妹被告知她们将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双人比赛。回想起当时的感受,蒋婷婷至今还有些不服气。她觉得自己和姐姐发挥得很好,为什么不能参加?但是既然这是国家队的决定,她们必须服从和尊重,并且还要积极地投入集体项目的备战。最终,姐妹俩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集体项目银牌的好成绩。在奥运会后第一次采访中,姐妹俩就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还会把双人资格拼回来。”蒋文文说:“我们的自信并不是盲目的,虽然在年龄上没有优势,但比赛比的是实力,所以我们有这个信心。”

  巴塞罗那世锦赛,文婷姐妹兑现了承诺。连续第5次征战世锦赛并且拿到了代表中国队参加双人比赛的资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