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被对手的难度吓到了 对1米板的期望不是很高

2013年07月21日22: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个人判断上还是不够自信”、“可能在控制上还是不够熟练”……尽管以预赛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头顶伦敦奥运会冠军光环的何姿[微博]对自己还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地时间7月21日,201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在巴塞罗那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女子一米跳板预赛中,中国双姝何姿和王涵分别以第一和第三的排名拿下决赛门票。

  今天下午的蒙锥克山跳水馆依旧是烈日当空,并伴有微风。在全部39名预赛选手中,何姿和王涵分别被安排在第16和26位出场。设想中毫无悬念的比赛也泛起了波澜,在第二跳过后何姿的排名跌入第六,第三跳也只是回升到了第三位。“预赛上自己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地方。不好的是,个人判断上还不够自信。(你可是奥运冠军耶?!)不是这种不自信而是跳动作的时候,因为我可能很久没有跳1米板了,就算是比赛时不会用这么小的难度,所以可能在控制上还是不够熟练。”早在2007年,何姿第一次踏上世锦赛之旅时就曾因女子1米跳板冠军而一战成名。

  但随后她将重心放在了三米跳板的单人和双人项目上,在09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因发挥失常而仅获得了三米跳板第四名;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则是摘得双人赛冠军也单人赛的银牌。本届世锦赛上,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搭档吴敏霞[微博]携手了新搭档施廷懋,何姿也与王涵构成了新组合,这次将又她俩出战女子1米和3米跳板单人项目。对于这样的安排,何姿表示:“第四次参加了,怎么说呢,这次就比1米和三米跳板单人,肯定还是希望能有好一点的表现。个人稍微觉得会轻松一些,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三米跳板是当你准备活动时的心态就已经会不一样了。”

  至于接下来在双人项目上的发展,何姿表示搭档上的更换也给自己提供了更多的希望,“系列赛上也跟王涵搭档,队里可能希望我们能够跟每个搭档都能配合好吧。这样挺好的,可以配合我们之间的默契,那以后不管是和王涵或者其他队友,还是再跟霞姐陪,这样希望就大点也挺好的。”

  混合采访区里还有记者传来一句:“07年你就是世界冠军了,别让我们失望啊。”何姿一听,马上“撒娇”了起来,“多给王涵一点动力吧,我就把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就好。毕竟一米跳板练的比较少,平时训练练习三米比较多比较认真,所以一米没有那么用心,对自己期望不是特别高。”

  同时,对手们纷纷上难度,加上在欧洲比赛裁判因素等影响,何姿告诉自己还是以平常心迎战就好,“前段时间比赛太赶了,而且很久没有上大难度了,害怕会出现一些失误。看到了很多女运动员的难度比我们大,有个女孩子跳得都是男孩子的难度,太夸张了!我们第一天来看到都吓到了。开始也会有些担心,但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做好。但还是要相信我们自己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第三次亮相世锦赛舞台的河北名将王涵,好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第三次比1米跳板,其实每一场比赛都是想弥补遗憾,都是冲着冠军来的。”从09年罗马世锦赛的季军,到两年前上海世锦赛的银牌,这一次是否能够继续完成螺旋式上升呢?王涵笑着说:“何姿就算在全国赛也是很少比1米跳板,而我一直保持着一米的比赛,但何姿的水平大家都有目共睹的,我只是争取把自己比好。其实我们这次上海世锦赛备战的时候都很辛苦,不能让自己抱有遗憾地回去。”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