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看淡冠军为殷娜感动 陈丽怡:霸气来了挡不住

2013年07月21日09:39  天津网-天津日报

  赛前,在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微博]做热身训练的时候,王宝泉没有亲自“督训”。而是和记者们聊起了天。冠军教头在如此紧张的大战之前能有这份“闲心”实属不易,而在谈话中,王宝泉也在话语中透露出自己的决赛心态。在他看来,这个冠军真的不算什么,他用天津话念叨着:冠军算个嘛!

  王宝泉赛后解释他的眼泪并非因为这个冠军,而是因为殷娜[微博]。他说:“冠军对于我来说真不算什么,冠军对我来说有什么好争的,我是因为殷娜,她的这种坚持让我感动,我真心地为我们队员们这种拼搏精神所感动。”在王宝泉看来,天津女排这种精神的传承才是最重要的。他说:“从当年的张娜[微博]脖子,张平的膝盖,杨娅楠的腿,到今天殷娜在这种情况下带病出战,再到今天天津女排这股拖不垮的劲头、咬得住的拼劲。这种精神传承了下来,我常说我们不仅要做女排精神的发扬者、传承者,还要做女排精神的实践者。我看的是过程,今天即便输了球,我也要说这样的话,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 

  王宝泉赛后透露这一段时间以来天津队遭遇的种种困难,他说:“今年遇到的挫折特别多,从蓟县封训时晓婷受伤,到来到赛区后陈丽怡发烧,殷娜虚脱,包括王茜[微博]咳嗽了半个多月。我们真的是‘万事诸难’,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斗志昂扬,我要感谢队员们!”

  王宝泉虽说“不争”,但也有他“争”的时候,比如首局天津队大比分落后的时候。王宝泉声色俱厉地批评球员,赛后他解释说:“我争的不是这个冠军,争的是那股精神气,我跟她们喊,是因为她们在面对困难时情绪发生了变化,退缩了。我的兵可以‘战死沙场’,但不能‘临阵退缩’!”

  赛后王宝泉虽然也和队员们相拥而庆,但他却没有过分激动,因为在他看来,冠军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样的比赛打得太多了,第一次打全运会我天天吃不下,睡不好,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拿到冠军之后,我跑到更衣室内失声痛哭的场景。但现在,一切都是平常。听见了吗,宣布天津队是冠军了。从这一刻开始一切又清零了。我享受此前的这个过程,此后一切从头再来!”

  殷娜 冠军是对自己的最好回报

  殷娜是夺冠后哭的最凶的一个,认识她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她如此激动,如此宣泄自己的情绪。她的眼泪里到底包含着什么?殷娜给出了令人动容的回答:“一是因为我在比赛中两次出现虚脱的情况,我甚至觉得自己都无法坚持到最后,但最后我做到了,跟队友一起拼到了最后,这个冠军是给自己的最好回报。另外,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所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 

  殷娜今年虽然只有26岁,却已经是全运会的三朝元老,而且都是以主力身份随天津女排拿到的全运会三连冠。如此傲人的成绩会让她在未来缺少继续前进的动力吗?殷娜说:“对每个运动员来说梦想都是奥运会,不管我未来能不能打到里约奥运会,但我的每一次比赛都会尽最大努力。其实我真的已经很知足了。” 

  陈丽怡 霸气来了挡都挡不住

  恐怕开赛前谁也想不到,在国手众多、重炮云集的全运会赛场,陈丽怡最终会拿下分量极重的“得分王”称号。不过对于这份荣誉,陈丽怡自己却看得很淡,在她看来,全队夺冠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这次全运会之旅对陈丽怡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意义,那就是让她实现了心态上的蜕变,用陈丽怡自己的话说——霸气来了挡都挡不住!

  一直以来,困扰陈丽怡能力进一步提升的桎梏就是心态,王宝泉曾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陈丽怡是练得最苦的,出汗最多的,但效果却不是最好的,因为她的心态不成熟,霸气不足。而出现在这次全运会赛场上的陈丽怡仿佛变了一个人,她已经真正步入了一名球员的成熟期,特别是心态这层窗户纸捅破之后,“陈大将军”的霸气已经无可阻挡。

  “我也觉得这次霸气真的来了。”即便接受采访时,陈丽怡也是充满着霸气,“全运会四年一次,我告诉自己再不冲真就没机会了。现在我每场球拼的就是心态,我告诉自己要像小老虎一样,充满着得分欲望上场比赛。”这份霸气到底是什么时候降临的?陈丽怡说:“是到了赛区以后吧,来到沈阳后,我就有一种强烈的要爆发的感觉,经历了以前的沉淀和积累,也是时候该爆发了。” 

  凭借全运会上如此惊艳的表现,关于陈丽怡入选国家队的呼声也在球迷中间高涨起来,对此陈丽怡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如果郎导选我,我肯定很高兴为国效力,如果没有选我,我会继续努力提高技术,积累更多的经验,毕竟入选国家队每年都有机会,我会一直为此而努力的。”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周芳明

  本组摄影 本报记者 孙震 崔跃勇(本报沈阳7月20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