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开战在即 中国代表队盼延续佳绩

2013年07月19日03:05  北京日报
世锦赛开赛在即,跳水运动员在赛场训练。世锦赛开赛在即,跳水运动员在赛场训练。

  世锦赛开赛在即,跳水运动员在赛场训练。

  当地时间19日晚,第1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两年前,中国水军坐镇主场,在上海世锦赛取得15金13银8铜,列奖牌榜次席。本届世锦赛,中国水中健儿们还能延续上届的佳绩吗?

  跳水能否再度包揽金牌

  2011年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首次实现包揽10金。不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梦之队”却丢掉男子10米台和男子3米板两枚金牌。这也一直让中国跳水队耿耿于怀。此番出征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将拿出看家本领与外国选手“掰手腕”。

  中国跳水队此番派出不少新人、新组合:15岁的司雅杰和16岁的刘蕙瑕不仅要出战单人项目,还将分别与奥运冠军陈若琳[微博]搭档征战双人项目;上届世锦赛女子1米板冠军施廷懋,将搭档吴敏霞[微博]出战女双3米板;王涵则与何姿[微博]同战女单1米、3米板。与女队相比,男队阵容调整不大,只在1米板项目上派出新秀孙知亦。

  此番征战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能否包揽金牌是看点之一。

  风波之后孙杨状态几何

  中国游泳队方面,自从伦敦奥运会后一直负面新闻不断的孙杨,能否重返巅峰状态,无疑是最大看点。

  从今年2月曝出因恋爱与恩师朱志根“闹掰”的消息后,孙杨一直新闻不断,但是大多是负面的,这让外界对这位泳坛新星格外关注。本届世锦赛,他将参加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以及一个接力项目。据临时担当其主管教练的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介绍,孙杨状态恢复得不错,夺金没问题。

  不过,他的真实状况如何,恐怕只有经过世锦赛的检验才能知道。

  谈及本届世锦赛上的目标,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低调提出“4金”目标。不过,从实力看,游泳健儿恐怕会超额完成任务。

  女子水球能否夺金

  上届世锦赛,建队仅7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杀进决赛,一鸣惊人。如今,俄罗斯籍新帅亚历山大为中国“水莲花”带来了灵活多变的战术打法。在上个月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中,中国队在“水立方”收获首个世界冠军头衔。此次参加世锦赛,中国女子水球队若发挥正常,依然有望“保银争金”。

  另外,为给全运会“让路”,中国花样游泳队此番放弃了集体项目,仅派出黄雪辰[微博]和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参加单、双人角逐。尽管3人实力出众,但西班牙队占据主场之利,谁能紧随霸主俄罗斯队争得次席?结果尚难预料。

  本报记者 王笑笑(巴塞罗那18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