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2012因公出境花2亿 排名居中央部门首位

2013年07月17日04:45  成都商报

  国家体育总局2.0941亿、中科院9411万、商务部4952万……据《新京报》昨日报道,在日前中央各部门单位公布的2012年“三公经费”中,国家体育总局在“因公出国(境)”这一项的决算上排名所有中央部门首位,而且也是惟一“破亿”的部门。

  日前,中央各部门单位陆续公布了2012年预决算报告,《新京报》昨日对各部门的报告进行了整理和统计。在最引人关注的“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占“三公”比例最低,所有参与统计的82个部门去年出国开支总共9.7亿元,比2012年预算压缩了7571.3万元。而在这些部门中,体育总局成为“因公出国(境)”费用中的第一大户,他们去年这一项的支出达2.0941亿,不但比排名第二位的中科院高出1.153亿,而且也是82个部门中惟一突破亿元大关的。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的报告,“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853.18万元,“公务接待费”为664.96万元,这两项在82个部门中处于较低水平,也就是说,去年体育总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就占去了“三公”的93.24%。当然,这也是各部门在工作职能、性质和范围上的不同所造成的。体育总局下属各中心的运动队出国比赛需求极大,再加上2012年有伦敦奥运会,所以导致体育总局在“因公出国(境)”上的开支巨大,相反,没有太多出国需求的税务总局和物资储备局,出国经费不足其“三公”总额的5%。

  成都商报记者从今年4月18日体育总局公布的“2013年部门预算”中查到,该部门在报告中曾专门对2012年的“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作出了说明,体育总局称:“2012年预算执行数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了763.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了626.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了113.75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了23.68万元。”对此,体育总局总结说:“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各项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数。”

  在体育总局公布的“2013年部门预算”报告中,今年“三公经费”的预算比去年预算减少了2736万元,这主要是出国费用上减少了伦敦奥运会参赛的相关预算,而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上,2013年预算与去年预算数持平。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