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队老将尤壮后生可期 孙杨状态存疑

2013年07月16日14:59  北京晚报

  今天下午,中国泳协公布了本月19日至31日举行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参赛名单。虽然在游泳项目上,参赛人数不及两年前在本土举行的世锦赛,且因处在全运年,随后又有东亚运动会等比赛,但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仍有机会延续近两届以来上升的趋势。

  整体水平上升

  中国游泳整体水平上升的一个佐证,在于本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达标数量。在全部40个比赛项目中,中国队拿到了全部6个接力项目的参赛资格。在34个个人项目中,中国队在29个参赛项目上拿到了全部两个参赛席位,5个项目有一人参赛,没有一项缺席,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游泳整体水平的提升。

  另外,过去两届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的成绩呈现上升趋势。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高科技泳衣带来了一届43次刷新世界纪录的世锦赛,但中国队仍然取得了4枚游泳金牌。2011年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又获得了5枚金牌。今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能否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关键在于老将继续稳定发挥的同时,能否有新人带来新的金牌。

  金牌基础都在

  2009年,中国泳军的4枚金牌分别来自张琳[微博]的800米自由泳、赵菁的两枚仰泳金牌以及女子混合泳接力的一枚金牌。2011年,中国队所获的5枚游泳金牌,分别来自孙杨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叶诗文[微博]的200米个人混合泳、赵菁的100米仰泳以及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在今年的出征名单中,孙杨、叶诗文、焦刘洋这三位上届冠军都在,他们将是中国游泳队本届比赛的金牌基础。

  作为上届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名,叶诗文在去年伦敦的奥运会上,这两个项目又夺金牌,其中4分28秒43是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的新世界纪录。今年,英国的汉娜·米莉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超过了叶诗文。澳大利亚的库茨,今年2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也非常出色。这样,不久后巴塞罗那这两个项目的较量,可能会有一定的变数。

  相对而言,焦刘洋在200米蝶泳项目上的优势更明显一些,她以2分05秒87占据着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是今年唯一游进2分06秒以内的选手。此外,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在这个项目上今年的成绩排在世界第四,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孙杨状态存疑

  中国泳军本届成绩有两个不确定因素,一个来自新人的表现,一个来自孙杨。因为今年年初爆发,至今尚未解决的师徒矛盾,使孙杨的训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久前在结束香港特训后,负责临时带孙杨的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孙杨的400米自由泳状态已经接近伦敦奥运会水平。但言外之意是,孙杨在800米和1500米两个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状态显然与伦敦奥运会有一定差距。

  理论上,如果孙杨能够发挥出正常水平,那么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起码可以追平上届的成绩,如果新人再有所发挥,那么中国队的战绩就将超过上届。从目前看,中国在50米仰泳项目上的17岁小将傅园慧[微博]和在中长自由泳项目上的小将许丹露等人,都可以期待。本报记者 李远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