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伊尿检呈阳性鲍威尔掉进药罐 博尔特你清白吗?

2013年07月16日03:0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综合消息

   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日益临近,同是31岁的美国短跑名将泰森·盖伊和牙买加短跑名将阿萨法·鲍威尔却相继惹上了麻烦,两人24小时内均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这是巧合吗?与此同时,在牙买加全国冠军赛上,传出更多短跑名将“落马”的消息,其中,有三名运动员曾经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为牙买加夺取接力金牌。大众的第一反应或许是震惊,但这还不是最坏的局面,如果有一天,我们听说博尔特也服药了,那可真是要糟糕了。

   盖伊缺阵世锦赛

   在被查出服用禁药前,盖伊无疑是博尔特在百米项目上的头号劲敌。今年百米的前三好成绩,全部是由盖伊创造,分别是9秒75、9秒79和9秒86。他的历史最好成绩为9秒69,是百米历史并列第三好成绩,迄今只有博尔特的成绩能好过盖伊。

   周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正式公布了盖伊的A瓶尿检结果,结果呈阳性,盖伊要求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

   盖伊的团队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盖伊透露自己并不是故意服用禁药。“我没有说谎,也没有编造故事。这个结果令人失望,而我将不会出现在之后的钻石联赛以及莫斯科世锦赛上。我现在不想讨论这件事,直到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对于可能面临的处罚,盖伊说,“我会接受任何处罚。”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也发表声明,认同盖伊主动退赛的做法。

   牙买加神话破灭

   美国短跑名将盖伊陷入禁药丑闻不到24小时,据法新社报道,前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4×100米金牌获得者、牙买加田径名将阿萨法·鲍威尔没有通过周日的药检。

   随后,鲍威尔在个人主页上证实了此事:“我被检测出了奥洛夫林。我想要澄清的是,我没有明知故犯去使用禁药,我不想打破规则,我从来不是一个骗子。”2005年6月14日,鲍威尔在希腊雅典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创造了9.77秒的好成绩,这是当时的世界男子100米纪录。

   与此同时,牙买加女飞人辛普森也被查出尿检呈阳性,牙买加短跑名将卡特的尿检也呈阳性,这两人都是今年世锦赛的金牌有力竞争者。而上月,曾为牙买加夺得奥运会200米短跑冠军的名将坎贝尔·布朗因为尿检呈阳性遭到停赛。目前,牙买加队几乎成为使用禁药的重灾区。

   今年男子100米跑 成绩排名

   盖伊 美国 9秒75★

   卡特 牙买加 9秒87★

   鲍威尔 牙买加 9秒88★

   加特林 美国 9秒89★

   达绍鲁 英国 9秒91

   博尔特 牙买加 9秒94

   □相关新闻

   博尔特经纪人:我们没事儿

   有消息称,牙买加这些“药”犯可能是在训练营推出的新膳食补充剂中摄入了违禁物质。对此,牙买加反兴奋剂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在接受采访时表态,自己尚未收到任何关于禁药等方面的消息。

   昨天,博尔特的经纪人里奇·西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旗下)的运动员(包括博尔特),没有人在这次药检中呈阳性。言外之意,博尔特没有兴奋剂的问题。

   对于队友们的问题,博尔特说:“我不能代表其他人说什么,但是我是干净的,在兴奋剂问题上,我没有任何问题。我已经赢得了所有的荣誉,现在是时候展示我自己是一个具有统治力的短跑运动员了。”

   □新闻链接

   被击倒的飞人们

   加拿大人本·约翰逊是嗑药飞人的代表人物,他在1988年奥运会上夺得的奥运男子百米金牌被取消,1993年被终身禁赛。

   2003年,当巴尔克实验室的丑闻被抬上桌面时,人们惊诧于这家加利福尼亚实验室的做法,他们曾经帮助几名著名运动员设计如何使用禁药,以躲过尿检,其中包括短跑超级明星马里昂·琼斯、美国短跑名将凯利·怀特。

   后来,美国短跑名将贾斯丁·加特林也曾因尿检不合格,被禁赛四年。2012年奥运会上,加特林重返赛场,获得了奥运会100米铜牌,但这仍然不能改变他曾经使用兴奋剂的事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