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国奥贬国家队是急功近利 缺乏耐心让男篮背负压力

2013年07月15日07:41  中国青年报

  范斌率领的国奥男篮在热身赛上接连有不错表现,但扬纳基斯率领的中国男篮国家队,却在热身赛上表现欠佳。在距离菲律宾亚锦赛只有不到20天的情况下,一种“挺国奥”的情绪悄然出现,这让“暴龙”和国家队,背上“莫名”的压力。

  菲 律宾亚锦赛8月1日即将开战,但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的表现,令外界感到担忧。特别是和阿根廷队的斯杯[微博]夺冠大战,中国男篮全场比赛仅得到了44分。一时间, “男篮历史得分第二低”、“阿联得分占一半”等说法纷纷见诸报端,更有人拿国奥队在斯杯上的表现,和国家队进行比较。

  在业内人士看 来,国奥队最近在斯杯和热身赛中的表现确实不错,在拼劲和技战术层面都令人眼前一亮,但拿之和国家队比较,则没有必要。“范斌已经执教这支球队有一段时间 了,虽然,现在队中也有不少新人,但像翟晓川、孙桐林[微博]等球员都很熟悉范斌的执教风格和要求,段江鹏[微博]等球员也很有实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但国奥队和国家队根本没有可比性,国奥队之前打东亚锦标赛时,不是也输给韩国队了吗?”

  不仅仅是范斌执教的国奥队,之前李群[微博]任主帅的国家二队,以及闵鹿蕾[微博]率领的国家二队,都曾在亚洲级别的比赛中,输给过日本队或者韩国队。

  从某种程度上说,外界之所以“挺国奥”,是出于对中国男篮亚锦赛前景的担心。因此,在斯杯中输给阿根廷队后,就有媒体忍不住开始质问扬纳基斯:“进攻这么差的原因,仅仅是因为疲劳吗?”

  但 中国男篮的情况,又和国奥队有着很大不同。主帅扬纳基斯刚刚接手球队不到两个月,这位之前从未接触过中国篮球的名帅,还处于考察和了解队员阶段,加之老队 员伤病过多,按照扬纳基斯的说法就是:“所有球员都能参加训练的情况十分鲜见。”而扬纳基斯的战术思想,球员也需要时间去理解。在中国篮球圈口碑极佳的尤 纳斯在执教中国男篮期间,也曾在热身赛中遭遇过17连败,但那支中国男篮最终却在北京奥运会上杀入了八强。

  易建联[微博]说过,要给扬纳基 斯时间,其实就是告诉外界,对于这支中国男篮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要对扬纳基斯保持耐心。扬纳基斯的履历已经证明,他执教中国男篮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在 上述那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男篮虽然在热身赛中赢球不多,但在扬纳基斯的指导下,现在的打法已初具雏形,特别是防守水平有不小提高,“扬纳基斯执教的球 队,打法上可能不会很好看,因为他比较强调防守。”中国男篮目前打了10场热身赛,场均仅让对手得到66.4分。

  尽管外界把一些压 力强加给了扬纳基斯和中国男篮,但好在“暴龙”并未受此影响,依旧坚持强调中国男篮想要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接受新的理念需要过 程,不过,我们不能失去朝着目标努力的信念。我一直坚信我们可以提高,可以改变中国男篮在球场上的理念。”

  球员时代,扬纳基斯以国 家队队长的身份带队拿到了欧锦赛的冠军。退役第二年他就出任了希腊队主教练,并带队在2005年再度站上欧洲之巅。2006年,他率领巅峰时期的希腊队, 在日本世锦赛上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梦之队。对待这样的教练,球迷、媒体和篮协需要做的就是多一点耐心。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