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伊鲍威尔落马百米再生疑云 博尔特是最后的传奇?

2013年07月1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百米名将盖伊、鲍威尔相继爆出禁药丑闻———

  北京时间7月15日的24小时,对田径短跑项目是毁灭性的24小时。美国男子百米名将盖伊以及牙买加飞人鲍威尔相继被爆出禁药丑闻,目前他们还在等待B瓶检测结果和反兴奋剂组织的裁决。令人有些意外的是,盖伊和鲍威尔坦然承认了服药,而未给自己编“故事”。24小时,人类历史上跑得最快的4个人之中,2个人的神话已经破灭。

  盖伊:误信他人

  现年30岁的美国短跑名将泰森·盖伊职业生涯曾跑出9秒69的极值,是仅次于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微博]的飞人,昨天他承认被查出使用禁药。他表示将不会为自己编什么故事,并将退出下个月开赛的世界田径锦标赛。

  盖伊透露,他在5月16日接受了一次赛外药检。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在上周已经将A瓶尿样的检测结果通知了他,B瓶检测结果尚未出炉。这是继阿姆斯特朗[微博]禁药丑闻以来美国体育界爆出的最严重的一起兴奋剂事件。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盖伊并没有像很多遭遇禁药丑闻的运动员那样声称自己是误服禁药,他只表示自己误信了他人,“这里面没有什么故事。我仅仅是对于某些人给予了无条件的信任,但是他们却让我失望了。我犯了一个错误,我将退出本周末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和下月的世锦赛。我将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实话实说,包括这件事情的全部过程、参与的人、我使用的所有东西,以及我以前使用的所有东西。”

  盖伊身陷禁药丑闻令人意外。此前他一直是运动员与反兴奋剂组织合作的楷模,一年要接受上百次药检。此外,“干净比赛”一直是盖伊反复强调的守则,他曾表示:“我要干干净净地进行比赛,因为我相信公平竞赛,另外,如果不这样的话我妈妈会杀了我的。”

  鲍威尔:自查原因

  泰森·盖伊丑闻曝光几个小时后,牙买加的鲍威尔也栽了。30岁的鲍威尔曾创造9秒77的世界纪录,如今他因禁药丑闻被排除出牙买加征战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参赛名单。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年早些时候,我的尿样中被发现了对羟麻黄碱类物质(奥洛福林)的存在,这是一种违禁的兴奋剂物质。在主观上,我没有任何服用违禁药物、违反公平竞赛原则的意愿,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我都不是一个骗子。目前,我的团队正在进行内部调查,以找出我体内存在违禁药物的原因。这一药检结果令我失望万分,它简直将我击倒。我接受即将到来的处罚,但是我的错误绝对不是在主观上欺骗,而是没有足够的警惕。再次重申,在我作为一名田径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试图依靠违禁药物来提高自己的成绩。”

  辛普森:并非故意

  牙买加女飞人谢罗内·辛普森同日被查出药检阳性。她曾经夺得雅典奥运会4×100米接力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4×100米接力银牌和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银牌。她说:“作为一名田径运动员,我知道自己应该为自己的身体负责。我绝对不会故意以任何方式去服用违禁药物,我为这次呈阳性的药检结果给外界带来的伤害而感到抱歉。”

  博尔特是最后的传奇?

  在国际田联官网上,博尔特的名字占据着男子百米、200米和接力榜单的榜首。自从北京奥运会后,人们已经接受了牙买加闪电掠走田径跑道上的一切荣耀。如今盖伊和鲍威尔的丑闻让人心中浮出更大的疑问:博尔特的成绩就是干净的吗?其实早在2008年,传奇刘易斯就已经开始发问了。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5届奥运会中,4位赢得这枚分量最重的田径金牌的运动员都以丑闻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雅典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冠军加特林到悉尼奥运冠军得主格林,都因使用类固醇药物而遭到禁赛。百米传奇人物卡尔·刘易斯也因为在1988年奥运会上未能通过药检,最终成绩被取消。博尔特真是对禁药免疫的那一个吗?

  早在博尔特夺得北京奥运冠军后,卡尔·刘易斯就公开表示了不信任。“如果我相信有人竟然能在短短一年之内将成绩从10.03秒提高到9.69秒,我一定是个傻子。”刘易斯的根据在于牙买加的药检程序并不严密。“有些国家,比如牙买加,就没有完整的兴奋剂检测方案,所以他们的运动员可以几个月都不需要接受药检。”

  博尔特曾驳斥刘易斯,称已经失去了对他的尊敬。博尔特说牙买加近年来在田径短跑项目上取得的好成绩全是运动员努力工作和训练的结果。但就在博尔特为牙买加辩解的时候,从2009年至今,已有10名牙买加田径选手被确定染药或沾染了兴奋剂嫌疑,其中包括博尔特的师弟约翰·布雷克。

  跑道清扫后疑云依旧

  盖伊染药,鲍威尔染药,这些能让今年8月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百米跑道显得干净些吗?未必。牙买加短跑军团从2009年以来已有10人遭禁赛,包括博尔特的队友约翰·布雷克。而其他一些人则刚度过禁赛期,比如加特林和钱伯斯。

  盖伊在2013年曾跑出9.75秒、9.79秒、9.86秒的成绩,独揽年度百米成绩排行榜前三位,今年博尔特百米最好成绩仅为9.94秒,世锦赛本是美国飞人们一举翻身的最好机会。好在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在度过禁赛期后焕发了又一春,本年度已3次跑进9.94秒以内。

  博尔特的对手还有他的队友布雷克,外界普遍看好他成为博尔特的接班人。但与博尔特相比,布雷克在反兴奋剂方面的背景并不清白。2009年柏林世锦赛前夕他被查出服药,但牙买加反兴奋剂机构以布雷克服用的药物不在禁药名单上为由要求放过布雷克,最终布雷克还是受到了3个月的禁赛处罚,并无缘当年的世锦赛。

  倒在药瓶中的飞人

  卡尔·刘易斯(美国)

  最好成绩:1984年洛杉矶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百米冠军

  作为田径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美国传奇卡尔·刘易斯在1984年至1996年的4届奥运会上共摘得9枚金牌,包括在1984年洛杉矶一人独得4枚田径金牌的壮举。他目前也是唯一一位在4届奥运会4项不同比赛中均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他夺得金牌的项目包括男子100米、200米、跳远及4×100米接力。

  而在刘易斯退役后被美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官员揭露曾经服用过禁药,他本人也承认自己的确被查出过服用禁药的事实。尽管刘易斯承认了服用禁药的事实,但由于年代太过久远,国际田联没有对他进行处罚。

  加特林(美国)

  最好成绩:2005年田径世锦赛百米冠军

  2006年4月,加特林的一次赛后药检结果呈阳性。由于这已是他第二次被查出使用禁药,按规定应当受到终身禁赛处罚,但加特林表示,他愿意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合作,以根除在体育比赛中滥用兴奋剂的现象。同时考虑到加特林首次使用兴奋剂是为了治疗精力分散的病症,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决定禁止加特林参赛8年(后缩短为4年)。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加特林复出参赛。

  蒂姆·蒙哥马利(美国)

  最好成绩:1997年世锦赛100米第三名

  2002年9月14日,蒙哥马利在巴黎国际田联大奖赛的男子100米比赛中跑出了9秒78,打破了世界纪录,后因禁药事件取消了他在2001年后所有的成绩并禁赛两年。之后他又因涉嫌诈骗与贩毒被判重罪入狱,现正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联邦监狱服刑,将于2016年1月6日出狱。

  本·约翰逊(加拿大)

  最好成绩: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被取消)

  本·约翰逊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名噪一时,身高186厘米、爆发力非凡的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两枚铜牌,其后与卡尔·刘易斯展开长时间的对决。他1987年在罗马田径世界锦标赛上以9秒83的成绩夺得100米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以9秒79的惊人战绩获得100米金牌并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但随即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违禁药物类固醇)而被剥夺成绩并禁赛两年。他的两次世界纪录也随之被取消。

  德万·钱伯斯(英国)

  最好成绩:欧锦赛百米冠军

  在2002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上,钱伯斯以9秒87平了欧洲男子百米纪录。在慕尼黑的欧洲锦标赛和法国昂西的欧洲杯田径赛上,钱伯斯均是百米冠军得主。另外,在2002赛季的26次百米比赛中,钱伯斯有5次成绩在10秒以内,他因此当选2002年度欧洲最佳男子田径运动员。2002年他先后击败过蒂姆·蒙哥马利和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格林,是英国最优秀的男子短跑运动员之一。2004年2月24日,他因服用THG遭国际田联禁赛两年处罚。

  马里昂·琼斯(美国)

  最好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被取消)

  琼斯曾是女子短跑项目中最耀眼的明星,三次获得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和杰西·欧文斯奖(1997年、1998年和2002年)。2007年10月5日她承认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服用了类固醇类药物,2007年10月6日宣布退役。

  坎贝尔·布朗(牙买加)

  最好成绩:伦敦奥运会铜牌

  坎贝尔·布朗是牙买加的功勋运动员,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共夺得过16枚奖牌。31岁的坎贝尔·布朗是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200米冠军得主。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她只排到200米第四,冠军被美国新星菲利克斯带走。但在100米项目上她摘得铜牌,并在4×100米接力比赛中拿到银牌。

  今年6月,坎贝尔·布朗被查出服用禁药利尿剂。文/本报记者 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